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产市场旺季死鱼虾为何抢手 经营者自曝水产业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13 生活报

  七八月份正是水产市场的旺季,鱼虾蟹上市量都开始不断增大,价格也是一年四季中最便宜的。近日,记者在哈市一些水产市场暗访时发现,活鱼虾的价格要比死鱼虾贵两三倍。被称为“冰鲜虾”的死虾因价格低廉,不仅吸引了一些贪便宜的普通消费者,更受那些专门在市场上“淘货”的小商贩的青睐。

  18日17时许,记者在哈市道里区一水产批发市场暗访时发现,大多数水产摊位上的鱼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虾都已经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有些已经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有些死虾上面还落满了苍蝇。记者向一位卖死虾的经营者询问价格,该经营者试探着问:“你能要多少?如果全包了给你最低价8元一斤。”据了解,正常鲜虾售价要比这个价格高三倍以上。

  据该经营者介绍,有些人专门在水产品销售旺季低价收购死虾,去壳后留下半新鲜状态的虾肉,然后再制成冷冻食品,等到淡季时再登陆一些超市的冷冻柜台。而对于这些不新鲜虾肉的保存也有绝招,夹在虾肉中间的黑色细肠子绝不能去掉,一旦抽掉它虾肉就不饱满了,而且口感也不新鲜。

  记者在哈市一些居民小区附近的农贸市场走访时了解到,每天晚上在收摊前,有很多小饭店的采购员来低价收购半死不活的鱼和虾,他们大都是把这些鱼和虾加入保鲜剂做成冷冻食品,这样既可消除异味又可长期保质。一位摊主对记者说:“有的超市里卖的冷冻鱼丸、虾丸都是死鱼、死虾做的,用活的做哪还能赚钱啊!”

  据有关专家介绍,食用不新鲜的水产品会引起很多肠道传染病,例如霍乱、伤寒、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肝炎等。腐败变质的鱼虾食用后会引起中毒,反复冻化的水产品也会产生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因此提醒消费者,选购鱼虾等水产品时,最好买鲜活的,死鱼虾和冷冻鱼虾要谨慎购买。(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