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话实说咋就这么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28 沈阳晚报
  李晓宜画在央视的一档节目里,白岩松把中国奥运第一金得主杜丽请到演播室对话,反复地问:奥运会第一金,你比赛时没有压力吗?你当时怎么想的?憨厚的杜丽不“明”小白的意图,愣是说不出为祖国争荣誉这等套话,老老实实承认当时根本没想这么多。

  小白也算央视一名嘴,在许多体育类专刊上发表过言论文章,但仍摆脱不了媒体的“俗问题”。央视的记者利用媒体优势,在赛后第一时间采访夺金运动员,本是一发挥良机,电视上却不断重复着“你有何感想?”的画面,已引起圈内人和观众对央视的质疑。

  前两天,一个拿金的运动员在镜头前被记者问完后,憋了半天,才想出“感谢祖国,感谢领导,很高兴为祖国争得荣誉”的官话,他说话时的表情和腔调,犹如事先排练,念课文似的一字字从牙缝挤出,本来夺金的喜悦,被如此拙劣的表演打消了激情。说点实话咋就这么难?

  这是中国人的思维定式,夺冠要感谢祖国感谢领导感谢人民,比赛前则要把困难准备足,“如果不行……、万一……我们该怎么办?”哈恩就不买中国人的账:比赛还没开始,你们中国人为什么总是想没有任何意义的事?赛前我从来不想与比赛无关的问题。体育运动本来就很简单,亚洲杯上我们还一直喊着把足球与政治分开,到了奥运会上,体育与政治,或者简单点说,与某些人的政治前途挂钩了。

  国家荣誉把体操男女团压得变了形,杨威大好形势失足个人全能,梦之队成南柯一梦。李永波踌躇满志,男单参赛选手闹得沸沸扬扬,结果满盘皆输,他现在一定后悔没带上做广告的清洁工大姐。玫瑰不再铿锵,黯然神伤。低调出征,中国代表团从来都是这一口号,这符合中国人做人准则,在任何场合,都不能做出头鸟。于是姚明爆发被视为影响安定团结,美国式的NBA另类;足协不敢喊亚洲杯夺冠;我们也压根出不了个人奥运会夺7金的目标。

  我实话实说,如果杜丽比赛时还想着为祖国争荣誉,她根本不会是小白的对话嘉宾;没有姚明的“口无遮拦”,就没有中国对新西兰一役的血性凶猛;罗雪娟一句“感谢爱我和恨我的人”掷地有声。小白和许多人一样,为了拿金而夺金,为了英雄而刻意塑造,独忘了享受比赛,享受奥运。说实话并不难,哈里斯做榜样:不是一个NBA球星和一个 N BA教练就可以赢球,不信你问问梦六队的布朗。

  时代不同了,在这个越来越有个性年轻人唱主角的年代,还是让我们简单,回归人性。

  作者:摆渡人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