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楼”变身废品站挂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42 沈阳晚报
“文物楼”外部很体面

“文物楼”背后,废品收购忙。

  和平区中山路150号楼,早在1994年10月就被沈阳市规划部门划定为7个“历史保护街区”之一。近年,文物楼经历了拆毁和复原。目前复原的文物楼安然地立在中山路上,从中山路看小楼的正面风采依旧,可是绕到小楼的身后,人们会发现,一个废品收购站被复原的文物楼遮挡起来。

  “文物楼”里有内情

  8月16日,记者来到这个“文物楼”。在中山路上,记者看到这座小楼看上去完好无损,红色的房子看上去很鲜艳,只是楼上镶嵌的深茶色玻璃上面还保留着的白色油漆字令人感觉不到历史的痕迹。透过深茶色玻璃,记者很难看清文物楼内的情况。随后记者从文物楼的西侧绕到楼后,发现这个文物楼只是一个“楼架子”,除了若干根钢筋水泥支架支住了前面的“门脸”外后面空空荡荡。白蓝色相间铁皮围住了小楼后面的院子,在小院的西侧还开了一个铁栏门,从铁栏门向里面看去,这里好像是一个废品收购站,整整齐齐码放的纸盒、废铁摆放在小院的一角,几名工作人员细数着废品数量。记者走到近前,看到铁栏门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停业两天,收购站宣。”于是记者隔着铁门向里面的工作人员询问:“这是废品收购站吗?”一名工作人员答道“是。”“纸盒多少钱一公斤?今天收吗?”“0.7元。今天有检查,休息。你明天拿过来卖吧。”

  8月18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废品收购站。看到这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六七辆装载着各类废品的倒骑驴忙碌地出入收购站。记者走进废品收购站里看到,小院里除了存放了不少废品外,还停放了10余辆汽车。记者从附近居民处了解到,这家废品收购站成立了已经有1个多月了,附近的废品都送到这里。住在附近的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对记者说:“文物楼拆后就说要复原,可是现在竟然还在这里建了一个废品收购站,真是让人不理解。这小楼真不知到底啥时候建完哪?再说二环以里不是不让建废品收购站吗。”

  文物如何使用成难题

  拆毁的“文物楼”复原后不仅成了个楼架子,还被当做了废品收购站,面对这样的现状,记者和周围的居民同样不理解。8月19日,记者拨通了沈阳市文物局文化处孟处长的电话。记者在电话里向孟处长询问:“位于和平区中山路150号的‘文物楼’成了废品收购站,文物处将如何解决?”

  “目前没有法规对文物的使用作出规定,做什么我们都不管。”

  “能介绍一下和平区中山路150号楼的历史情况吗,它的原址是什么?”“该楼的情况,我不了解。我们处一位姓张的副处长了解,但是他现在在武夷山开会,不能向你介绍。”

  “能找别的同志介绍一下吗?”

  “除了他别人都不知道。你们为什么都关心这些事?”

  “那这件事只能等张处长回来才能做出解释?”

  “对!只能找张处长。”之后,孟处长便挂断了电话。

  收购站有“审批手续”

  随后,记者又与文物楼所属的和平区园路街道办事处取得了联系。据该办事处城管科的张科长介绍,城管科也是最近几天才知道这里开了一家废品收购站,通过调查了解到,这家废品收购站有正规的审批手续。“文物楼”产权归铁西区拆迁办,是铁西区拆迁办将其出租的。院内除了有一处废品收购站外,还是和平区交通局的拖车厂。

  记者问,二环以里不允许建废品收购站,为何这家废品收购站竟然占据了文物楼?张科长对记者解释,对于拆除、清理这家废品收购站,街道城管科没有权限,两天前城管科已经将废品收购站的情况汇报给和平区城管局,至于如何处理,还要等待和平区城管局的回复。

  随后,记者又与和平区城管局取得了联系。据和平区城管局办公室胡主任介绍,这件事要经过城管局的相关部门进行详细调查。如果收购站的审批手续齐全的话,城管局要与审批部门协商解决。本报对此将继续关注。记者田茹茵实习生王晓婷摄影王大局记者电话:88811656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