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证明了伟人的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48 东方网-劳动报

  【事件回放】1984年2月15日,邓小平来到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的宝钢视察。视察期间,时任冶金部副部长、宝钢工程总指挥的黎明请小平同志为宝钢题词。邓小平凝神思索了一下,欣然提笔,写下了苍劲的行书:“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

  在本月早些时候,刚刚跨入世界五百强的宝钢对外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十一五”规划框架:在做强的前提下,“干3000万吨、看4000万吨、想5000万吨”,2010年成为世界钢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铁业前三强。20多年来,宝钢以其优秀的表现,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之一,印证了小平同志的英明论断———“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

  时间回到1984年2月15日,那是一个初春的上午。宝钢上下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参加宝钢建设的各路精英们站在宝山宾馆长廊两旁,迎候邓小平的到来。据黎明回忆,9时30分左右,邓小平乘坐的专车驶进宝山宾馆。在热烈的掌声中,八十高龄的小平同志健步走下车来。他穿着一身豆灰色中山装,神采奕奕地向大家挥手致意。

  站在伟人旁边,黎明和员工们一样,心头漾起阵阵暖意。在宝钢建设一度暂停缓建期间,是小平同志预言:“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给了困难中的宝钢人以极大的信心。而当宝钢一期建成后,世界钢铁市场进入低迷,许多人不理解为何还要投巨资建设二期工程,猜测、怀疑、阻力再次笼罩宝钢。此时,邓小平亲临宝钢,意义非同一般。

  会议厅里,小平同志坐在沙发上,他面前放着一幅宝山钢铁总厂工程建设示意图。黎明指着蓝图介绍钢厂的规模、设备……小平听得很专注,一边抽着烟,一边频频点头。随后,小平同志前往宝钢建设工地。他分别视察了在建的中国第一高炉、原料码头和已投产的自备码头。在视察过程中,他数次走到建设者中间,与工人们握手。给人印象深刻的是,视察中,小平同志拒绝他人搀扶,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均腰板挺直,步履矫健。

  视察宝钢后,小平同志对宝钢二期工程逐年需用的投资心中有了底,针对宝钢二期要不要上、何时上的问题,他果断指出:“宁肯借点债,付点利息,也要争这一时间。”“这事要确定下来,今年就干,争取时间。”邓小平的英明决策,一下子把宝钢二期工程建设的时间提前了两年。

  “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小平同志的题词,很快传遍了宝钢建设工地。从此,学习和创新这两大法宝,如春风雨露,哺育宝钢成长。宝钢的二期、三期乃至在建的各项工程,正是按照伟人指引的方向,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之路。

  20年来,宝钢科研成果累计1297项。技术开发费用占企业整个收入的比例从1993年的0.86%上升到目前的4.53%。宝钢已成为创新能力强、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95%以上的全国首批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为宝钢发展奉献聪明才智的人群中,一批普通工人在岗位上尽显风流。孔利明、杜国华、韩明明……这些普通的宝钢职工有着共同的称号———上海市工人发明家。他们在邓小平题词精神的鼓舞下,成为宝钢职工实践“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的典范。

  记者郁中华(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