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解救人质比击毙绑匪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00 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效仁

  据《东方早报》报道:劫持人质的暴力犯罪,最近有增加的迹象。8月5日,北京市通州区警方开枪击伤绑匪,成功将人质解救。然而,在某市,当歹徒将刀抵在人质脖子下面,要求警方走开时,一警察贸然开枪,结果先打死了人质。警方处理不当导致人质被害的案件近日还在全国其他地方发生。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如何有效保护人质的生命安全,成为了公众关注的话题。有专家称,解救人质更多的是用脑而不是开枪。于是,培养谈判专家,成了摆在公安机关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在打击劫持人质暴力犯罪时,执法机关应当始终把确保人质安全放到至高无上的位置,应把这一原则贯穿于解救的全过程。歹徒都是亡命之徒,手持利刃凶器,直接威胁着人质的生命安危。如果在解救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失误,不仅可能激怒劫匪,而且会直接加害于人质,酿成悲剧。为了有效保证人质的安全无虞,公安机关在与犯罪分子的斗争中,更多的应该是用脑用心,斗智斗勇,而不是过早地诉诸武力,更不是滥用武力。这似乎早就成了“国际惯例”。

  我们常在外国影片中看到这样的场景,只要歹徒肯释放人质,警方总是尽力妥协,要钱给钱,要车给车,甚至连直升机都给。先放他一马,其目的正是保障人质的安全。更可贵的是,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警方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攻心战术,尽力拖延时间,最终突破犯罪分子的心理防线。或逼其放下武器,或趁歹徒走神之际,将其制服。当然,有如此镇定从容、沉着应变之机智和技能者,亦非一日之功,须由专业人士执行。

  德国反恐专家阿尔特曼分析劫匪心理时指出,实施绑架后,绑匪的心理紧张程度和对抗程度会随着时间推移,在数小时后达到最高值,然后渐趋缓解。在其达到最高值时,警方不能轻易刺激对方,否则劫匪有可能失去理智,造成严重后果。谈判专家的首要任务,就是到现场稳定犯罪分子的情绪,缓和现场紧张气氛,避免一些因素影响和剌激嫌疑人的情绪。然后有针对性地同嫌疑人进行交谈,尽量转移其注意力,唤醒良知,促其放弃劫持人质的想法。如果绑匪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出现情绪激动的征兆,有铤而走险的迹象,此时谈判专家还要善于抓住时机发动攻击,最终目的仍是保证人质的生命安全。虽然谈判专家不能保证在谈判中不发生失误,但决不会犯致命的低级错误,比如与劫匪谈话使用居高临下、命令式的说教语言,更不会向劫匪发出最后通牒———如“我再给你10分钟”之类的语言。

  要成为一名与劫匪谈判的专家,不仅要精通谈判心理学,而且要熟谙犯罪心理学,自身更应具备从容稳定的心理素质,具有沉着应变的机智与勇敢、运用语言的艺术,还要善于察言观色,仔细捕捉战机,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谈判方案和战略战术。一名谈判专家的培养,除了学校的专门教育,更重要的是临场训练与发挥,可以说,一次实战要胜过十次教案练习。

  《东方早报》的报道说,目前我国承担谈判任务的大多是主管刑侦的公安机关领导或刑警,还没有一支专业的谈判队伍,更缺乏真正的具有多学科专业和文化背景的谈判专家。因此,加紧培养我们的谈判专家,已是当务之急。而在专家队伍尚未建立之前,笔者建议,在人质解救过程中,吸收心理学专家参加与绑匪的谈判,要尊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更多地采用攻心为上的战术,更多地做出妥协和让步。只有这样,才能在准确打击犯罪的同时,实现保护人质生命安全的最高目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