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广西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0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卢建宁

  青年就是希望,青年就是未来。小平同志始终如一地关怀着青年,把无限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殷殷厚望、谆谆教诲,百舸争流、才俊辈出。红土地上,我区青年在改革发展事业中不断建功立业。高扬的青年志愿者旗帜,就是其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从农村扶贫开发到城市社区建设,从社会公益到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大型活动服务,青年志愿者的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聚集在“青年志愿者”这面大旗下,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用亲身实践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

  理想在基层放飞

  高歌、掌声、领导的嘱托和志愿者们留恋的眼神……在今年7月24日举行的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上,480名志愿者满怀“御风而翔,破浪以扬”的抱负,共同宣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西部计划从去年6月在我区开始实施。来自区内外的1032名大学生志愿者,接力般地奔赴田阳、龙州、大化、岑溪、融水等18个受援县(自治县),进行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离开繁华都市,义无反顾地投身基层乡村;他们用心血和汗水,奏响了嘹亮的青春之歌。

  “基层虽然相对落后,但发展潜力很大。这里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的黄永诚,本已找到了中意的工作单位,一听说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就毫不犹豫报了名。2003年8月,黄永诚和34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了革命老区田阳县。

  基层的条件是艰苦的——右江河谷天气闷热,气温常高达近40摄氏度;要步行几个小时山路才能到达服务岗位……面对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反差,这群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志愿者们没有退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磨砺意志,增长才干。

  黄永诚被分配到那坡镇政府工作。他很快适应了新环境,虚心向基层干部请教,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和宝贵的工作经验,还主动和农民群众交朋友,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田阳县科技局服务的志愿者罗曲辉和陆石磊,发挥所学专业特长,协助科技局引进农业新品种,优化了田阳的蔬菜种植结构。他们还完成了“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应用示范项目,构建了科技信息应用网络,让农民群众用上了电脑,实实在在地触摸到了农业高新科技。

  像黄永诚、罗曲辉和陆石磊一样出色的志愿者不胜枚举。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他们中有的成为教学骨干,让山里的孩子有了多彩的梦想;有的不辞辛苦到边远村屯行医送药,为农民群众解除病痛;有的开展科技培训,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带动农户致富;有的在工作中勇于创新,被委以重任,成为基层领导干部。

  “我们付出的是真情和汗水,收获的是充实和快乐。”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白硕深有感触地说。在岑溪市岑城镇一年的志愿服务,白硕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当代大学生的正确选择。

  青春情暖社区

  近年来,随着城市日益发展,街道和居民小区逐渐成为社会管理和服务功能的新载体。社区的出现和不断扩展为青年志愿者行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南宁、柳州等城市,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走入社区,将爱心奉献给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用真情服务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公益事业。

  每个星期,南宁市新竹社区的青年志愿者韦友宁都要到残疾人唐礼万的家里两次。唐礼万因严重驼背而不能正常工作,妻子又患有肾炎,家庭经济条件极为困难。当韦友宁第一次踏进唐礼万的家门时,看见的只有几件简陋的家具。这个场景,让他无比揪心。韦友宁拿出了一个月本来就不多的收入,给唐家买回所需的米和油盐等。此后,他定期登门为唐礼万妻子劈柴熬药,并为其儿子辅导功课。

  为了更好地帮助唐礼万一家,韦友宁主动向社区团工委提出,和唐家结为“一助一”帮扶对子。他还发动社区的志愿者一起捐钱、捐物,使唐家的困境得以改善。

  在韦友宁的带领和感召下,新竹社区的1000多名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助残活动,走遍了社区内几乎所有残疾人家庭。他们热情地向残疾人伸出帮扶之手,尽己所能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社区里洋溢着关爱残疾人的浓郁氛围。

  在柳州,有这么一段佳话:一群青年志愿者常年照顾90岁的孤寡老太太郭宝英。他们一有空就到老人家中帮打扫卫生、清洗被子,逢年过节,他们给老人送去大米、油、水果等慰问品,为孤寡老人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柳州团市委开展以扶老济困为目的的“金晖行动”的一个感人例子。柳州的青年志愿者长期坚持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结对服务,着重与孤寡、儿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结对,提供心理慰藉、家务帮助、生活料理等服务。现在,全市共结对6500多个,其中,90%以上的70岁以上孤老都成了青年志愿者定期服务的对象。“金晖行动”的“接力棒”在满怀热情、无私奉献的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手中传递,队伍不断得到壮大。

  大中学生志愿者社区援助工作也蓬勃开展。各地团委组织大中学生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深入社区,以志愿方式提供多方面的专业服务。目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通过到社区挂职等方式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三进巷”活动。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的大学生活跃在各个社区,开展文艺演出、家电维修、家庭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越来越显现出巨大的作用。

  走向纵深:在奉献社会中完善自我

  随着社会发展,各级团组织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使社会需要与共青团工作特点紧密结合,走出青年工作的新路。

  于是,青年志愿者行动走向纵深——服务的内容从农村扶贫开发、城市社区建设,逐渐拓展到大型活动、抗洪抢险、法律援助、维护治安、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并有着更丰富的内涵。

  首府南宁是各种大型活动频频举办的地方。几年来,50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参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等活动,出色地协助了这些活动的顺利进行。现在,南宁团市委正开展“青春奉献中国-东盟博览会”活动。几万名青年志愿者已经行动起来,即将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提供礼仪接待、语言翻译、文艺演出、讲解咨询、导游导购、美化环境、应急支援等高质量、高水平的志愿服务。

  柳州团市委与市司法局招募法律援助志愿者,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36名志愿者踊跃报名。法律援助志愿者除进行法律宣传、法律咨询、送法到学校等活动外,还义务为权益受侵害的青少年代理诉讼案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南宁市新城区的法律志愿者公布维权电话、发放青少年维权服务卡、开展“青少年维权岗”联合执法行动。

  今年7月中旬,柳州市遭受了特大洪水的袭击。危急时刻,青年志愿者迅速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与洪水搏斗,排除险情,奋力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青年志愿者正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中,组织生产自救,为重建家园贡献力量。这是我区青年志愿者在抗洪抢险中英勇战斗的一个缩影。在2001年南宁抗洪抢险等一系列重大战役中,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第一线。他们的英勇行为,表现了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崇高思想和英雄气概,充分体现了青年一代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

  ……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随着志愿者的脚步逐渐融进亿万人的心灵;一段段普通的青春,在奉献中升华、闪光。青年志愿者行动,已成为广大青年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与之一脉相承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载体,成为新形势下培养“四有”新人的有效途径。

  作者:卢建宁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