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七成家长认为现在高等教育收费太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0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扬子晚报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大学每年5000元以上的学杂费收费标准。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根据居民承受能力制定合理的收费制度,健全贫困生资助体系,使高等教育更加公平。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七成家长认为收费太贵

  近日,华师大心理应用中心组织了高等教育调查组,对高等教育收费现状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从“承受能力”、“公平性”、“人才流失”等三方面展开,有343人占总数的71.6%觉得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当谈到“你能承受的最高高等教育收费水平”调查结果表明,56%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的大学学杂费收费标准为每年3000~5000元。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的大学学杂费收费标准为每年5000元以上。而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5.3%的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合计在5000元以上。可见,目前的高教收费已超过人们的承受能力。人们普遍期望高教收费能调低,最好维持在5000元以下。

  学费高11.5%选择辍学

  专家认为,目前高等教育收费居高不下,会造成部分人才流失!在本次调查中也有显示:在家庭无法资助学费的情况下,有约11.5%的学生选择辍学。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农村家庭和城乡低收入家庭的。在77.1%认为目前大学收费会造成部分人才流失的人中,45.9%的人把学费放在志愿填报时比较重要的位置。重点大学和热门专业收费较高,不是低收入家庭可以承担的。因而,即使这些家庭的子女学业成绩再优异,也只能选择低收费的学校及专业。

  价格听证增加收费透明度

  伴随着高等教育收费水平的提高,如何维护高等教育的公平,如何使高等教育事业更稳定健康发展,已是刻不容缓的问题了。对此,在调查中,各界人士也提出了不少建议,专家们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维护教育的公平。加大监督力度,采取价格听证的方法以增加高等教育收费制度的透明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