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检察机关撤销案件要过“人民监督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18 现代金报

  金报讯 从昨日开始,宁波市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此前,宁波有3家单位已经进行了试点,并获得了成功。今后,随着这一制度的全面推广,检察机关“想查谁就查谁,自己立案,自己侦查,自己消化处理,执法随意性太大”的局面将会不复存在。

  据悉,宁波目前正在组建人民监督员队伍,预计全市的人民监督员将于9月底产生,并于10月1日起开始履行工作。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办案要听“人民意见”

  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目的就是要在检察环节建立起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切实解决检察机关办理自侦案件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上保证各项检察权特别是职务犯罪侦查权的正确行使。

  去年10月,宁波市3家检察院(市院、江北区院、余姚市院)作为试点开始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到目前,3家试点单位办理的9件案件,由人民监督员进行了监督。

  “我觉得,作为一个人民监督员,最主要的就是发表自己中立、客观的看法,监督检察机关办案的公正性与透明度。”宁波市成人教育学院教导处副主任何萍是宁波市检察院首批人民监督员之一。去年参加的一起监督市检察院的不诉案件,她还记忆犹新:“当时,在听了检察人员对案情的详细介绍后,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且表示同意检察机关的不诉决定。”  

  据介绍,去年至今,在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中,撤案率和不起诉率就有明显下降。

  3类案件必须接受监督

  据介绍,对检察机关直接侦查的案件,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要求、拟撤销案件、拟不起诉这3类案件,必须由人民监督员实行监督。

  人民监督员发现检察机关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超期羁押,违法搜查、扣押、冻结的,应当给予刑事赔偿而不依法予以确认或者不执行刑事赔偿决定,检察人员在办案中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违纪情况可以提出意见。

  另外,人民监督员还可以应邀参加人民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的其他执法检查活动,发现有违法违纪情况的,也可提出建议和意见。

  在实行监督工作中,人民监督员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参加人数为单数,起码3人以上),可以对本级检察机关在上述3类案件工作提出否定意见,如果检察机关不予采纳,则有权向上一级检察机关提出复核请求,并最终由上一级检察机关决定。

  10月1日全部“上岗”监督

  那么监督检察机关的人民监督员是如何产生呢?宁波市检察院刘建国检察长说:“人民监督员要来自社会各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他们能够中立、客观、公正地参与案件监督。另外,还要有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或者相关的理论知识等方面的要求。”

  据介绍,人民监督员一般学历都在大专以上,并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社会阅历。他们由当地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经民主推荐、征得本人同意、考察后确认。

  目前,宁波市3家试点检察院共有45名人民监督员,主要来自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初步估计以后每家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人数处于10至15人。

  据透露,宁波市各级检察机关将在9月底确定各自单位的人民监督员后,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人民监督员名单,接受群众的监督。从10月1日起,人民监督员将全面“上岗”开展监督工作。□记者 王宽和 通讯员 曾祥生 文/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