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拳脚相加 冷言冷语 精神虐待 再婚老人面对新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19 黑龙江日报

  70岁的刘大爷穿着淡蓝色的半袖衬衫和灰色的裤子,他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的住处,一边不时地摸摸胳膊———上面有一条长长的伤痕,“这是我子女给我留下的。”19日,刘大爷有些悲伤地说。

  刘大爷的住处略显简陋,只有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就这还是我侄子借我住的。”他说。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最近一段时间的生活,对刘大爷来说就像噩梦一般。刘大爷家住南岗区,去年5月份与动力区的隋大娘经人介绍相识,两人经过一年多的相处后,于今年6月份办理了结婚手续。“我们再婚后感情很好,孤独多年的心也找到了依托。”刘大爷对记者说。当时,刘大爷的两个儿女并没有阻拦,只是说老人以后的生活有了伴,如果没病没灾的他们就不多管了。

  可最近,刘大爷的儿女却跟商量好了一般,轮番与隋大娘为难,甚至告诉她自动消失,哪来的回哪去。

  见到老伴受罪,刘大爷就去请求子女不要再干涉自己的婚姻,没料到竟被儿女骂为“老不要脸的”,告诉他家里的房产、存折等贵重物品必须马上划到他们的名下,后老伴甭想从刘家拿走一分钱。

  三周前,他们竟强行搬进了刘大爷家,尔后因为一点小事便对隋大娘大打出手,刘大爷因为上前阻拦,也被自己的子女拳脚相加。家里住不下去了,老两口只得在亲戚、朋友家借宿。

  刘大爷的这种遭遇在家庭暴力投诉中很具代表性,市妇联权益部何部长对记者表示,这是一种家庭暴力“新势力”,而且这类投诉有上升很快的势头。以往的家庭暴力类投诉主要集中在夫妻双方的矛盾纠纷,但近期,子女干涉父母婚姻自由类的投诉却频频增多。

  这类家庭暴力要么是因为财产分割问题,担心后爸、后妈分走自己家的东西;要么是因为一方生重病,不能照常洗衣烧饭,照顾孩子,没有了利用价值。如果老两口稍加反抗,子女们不是拳脚相加,就是冷言冷语,有子女更是采取精神虐待的方式,对老人不理不睬,不让老人看电视见朋友,断绝老人的一切外界联系。哈市一位研究生学历的公司经理利用不让父亲与孙子接触的方法,让老父在孙子与后老伴中只能选一个。

  何部长说,新《婚姻法》中虽然规定了子女不许干涉老人再婚,可一旦子女干涉了该怎么办却没有明文规定,所以面对这类新型的家庭暴力,也只能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而无其他办法可施。“我也曾找过派出所、妇联等部门,但相关部门表示只能按照普通治安案件处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告别时,刘大爷无奈地对记者说。

  (生活报)

  作者:首批奥运健儿载誉回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