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灾减灾马虎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许群

  今年第14号台风“云娜”在浙江共造成164人遇难,24人失踪。与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遭受的11次台风大规模正面袭击相比,“云娜”造成的灾害虽然严重,但受损程度尤其是人员伤亡损失相对较小,一个重要原因是1400公里高标准海塘发挥了作用。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面对不断发生的台风灾难,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全社会之力建设高标准海塘。由于几年前浙江省财政还比较困难,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捐款,全省各界慷慨解囊,迅速聚集起50亿元巨资,兴建了北起杭州湾、南至浙闽交界的东海岸以及海岛舟山的千里海塘,其设计标准普遍定在可抵抗50年一遇台风以上。

  这1400公里迎潮面、三面光、高标准的海塘,在今年抗击强台风的正面袭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尽管“云娜”掀起的巨浪潮位为历史最高,但千里标准海塘岿然不动,无一坍塌、决口。它像一座丰碑,不仅昭示了浙江人民用科学精神战胜自然灾害的勇气,还反映了浙江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的气度和决心,更体现出浙江各级党委政府“以人为本”、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

  目前,在全国许多地方,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许多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快,但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很不健全。一些地方政府醉心于宽马路、大公园、豪华别墅、高尔夫球场,而对防灾减灾设施普遍轻视。由于投入不够,维护不力,面对各种各样的灾害侵袭,往往不堪一击,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巨大。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增强灾害抵抗能力,已成为摆在我国各级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防灾减灾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马虎不得。像浙江沿海千里海塘这样的防灾设施,不仅要建,而且必须建好。各级政府应当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完善基础设施,建立高效的防灾减灾体系,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