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4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近日出版的中共北京市委机关刊物《前线》杂志第8期,刊登了专访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长韩康教授的文章,题目为《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文章认为,这一轮经济虚热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政府公共产品低成本扩张和政府组织的经济活动,在增长加速的大背景下进行大规模发动引起的。

  如何进一步实施宏观调控?文章认为,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不宜全面提高中央政府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实施宏观调控的紧度。以货币信贷政策为例,如果全面性地进一步收紧货币信贷政策,不但调控杠杆的有效性值得怀疑,而且负面效应也可能发生。对由政府部门和政府组织的经济活动大规模推动起来的增长力量,中央政府进行了强制性的和行政性的举措,例如撤消了大量没有实际效率的各种开发区、严格审查并取消了一批违规项目。这些举措尽管在理论的意义上不能算做市场调节行为,但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是有充分经济理由的,也肯定是有效的。

  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处于上升周期,如果现在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矛盾,仅仅同经济上升周期可能带来的总需求过度扩张有关,似乎也不值得特别紧张,只要政府适当选择使用反周期的政策杠杆就可以了,例如适时收紧利率和紧缩政府财政开支等等。但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明显具有我国特色,这些问题和矛盾同现存市场制度和政府管理制度的重要缺陷有关。例如我国土地要素的配置几乎还没有进入市场化过程,土地价格的制定掌握在政府手中,一旦出现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机会,政府就可以用土地要素最迅速、最有效地加入其中。在这种情况下,用市场经济国家通常使用的调节土地价格的办法,显然是难以奏效的。同时,资本要素的市场化程度也有较大缺陷,政府和国有经济部门大量使用债务信贷,不但是形成银行不良资产积累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政府凭借这种没有多少市场约束的投融资方式,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和最迅速的组织方式进行项目开发,进而大幅拉动经济增长。

  所以,从当前这一轮我国经济增长的加速和经济虚热带来的种种问题和矛盾来看,对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发育程度、成长水平不能评价太高。我国经济增长的体制基础或制度基础,其改进和改造还要走很长的路。为了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效率和水平,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还需要在深化体制改革、克服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方面做文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