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鸟巢”确有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2:5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北京电】“取消‘鸟巢’活动屋顶,同时还减轻了场馆主结构的自重,基本可达到造价要求。”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科协第9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上,“鸟巢”的中方设计主持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兴钢在会议发言中首次透露了已报审批的“鸟巢”设计方案调整情况,并表示此次方案调整不会损害“鸟巢”的艺术效果。

  修改方案可省大量资金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李兴钢在会上肯定了“鸟巢”活动屋顶可能会取消的说法。他透露,国家体育场在国际设计竞赛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建安造价(土建和设备安装)限额40亿元,竞赛中获胜的“鸟巢”方案建安造价为38.9亿元。国家体育场公司后来上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建安造价是26.7亿元,而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中工程总投资为31.3亿元。经过设计联合体的大量优化工作,“鸟巢”的建安造价在方案深化设计阶段造价降到了27.3亿,初步设计阶段继续降至约26亿元。去掉活动屋顶并加大固定屋盖开口后,建安造价可以基本降低至22.67亿元以下,满足国家的投资控制要求和体现“勤俭办奥运”的精神。

  “鸟巢”硬伤导致停工

  尽管近日众多媒体纷纷“辟谣”,认为“鸟巢”停工并非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而主要是由于造价过高,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巨大浪费。但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奥运会安全专家金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在很多细节上确实存在安全问题,现在停工的原因并不能排除此因素。

  金磊告诉记者,按照瑞士设计师的规划,国家体育场总共分为三层,最高层离地面近50米,能容纳3万人,那么中方专家对于“如果发生紧急状况,这3万人如何安全疏散到地面”问题提出了质疑。在原设计中,总共有12条楼梯通向地面,但是每一条楼梯都是直上直下的形状,这样如果发生骚乱,上面的观众一拥而下,很容易发生踩踏事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设计之初对于安全问题也作了考虑,甚至还模拟了发生火灾后的人员骚乱的疏散速度等等,但是金磊告诉记者,模拟的只是正常情况下人员排着队疏散状况,没有考虑到灾害状况,这是十分可笑的。

  金磊向记者表示:国家体育场作为一个长期使用的项目,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造型、追求感觉,忽略了最重要的安全问题,那对于中国老百姓就是一种不负责任。

  调整不会影响艺术效果

  对于外界方案调整是否影响“鸟巢”艺术效果的担心,李兴钢称,在整个的设计优化修改过程中,一个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保持“鸟巢”的设计理念和艺术效果,不能因为造价的控制而受到损害。

  李兴钢说,其实国家体育场被大家称作“鸟巢”,但设计的理念和初衷并非完全的模仿自然,而是一个有抽象的艺术性的设计。这种抽象需要一种统一的、系统性的建筑元素来达到;而且次结构的钢板相比主结构厚度较小,用钢量是有限的,如果要节省,也很有限,从次结构方面保持“鸟巢”艺术效果的代价应该是可以承受的。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