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是真的保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周法律咨询主题:保安服务管理办法

  门卫就是保安吗

  读者:我们大厦有两名身着保安制服的人,天天在门口晃悠。他们经常衣冠不整,似乎不大像正规的保安。门卫与保安是一回事吗?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律师:根据省政府近日修订的《福建省保安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正规的保安员要接受公安机关直接领导和管理,他们经过封闭式的军事化训练,拿到了保安人员资格证书。保安组织招聘保安人员应当公开进行,从具备条件并取得《福建省保安资格证》的人员中招聘。有许多穿着保安制服的人并不是真正的保安,而仅仅是一些单位聘请的门卫或巡查员。

  内部保安组织也不得随便设立

  读者:我们小区物业公司撤走了,我们业主想联合起来聘请几个人负责物业管理,还想设立保安队,不知行不行?

  律师:根据《办法》的规定,设立内部保安组织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一)有专职的管理人员;(二)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三)有一定数量的保安人员;(四)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设立内部保安组织,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内部保安组织负责本单位内部守卫、巡逻和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治灾害事故。内部保安组织应定期向公安机关报告开展工作情况,接受公安机关指导和监督检查,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工作,不得对外提供任何形式的保安服务。

  保安能够随便使用器械吗

  读者:前几天,我深夜回家,在小区门口与保安发生一点争执,他竟然拿出警棍要动武。保安怎么能随便动用这些器械呢?

  律师:保安人员执勤,应当身着全省统一的服装标志和佩带《保安人员执勤证》,遵守执勤纪律、文明执勤;并按规定佩带保安器械、通讯和报警等用具。非值勤期间,保安人员不得着保安服装,不得携带保安器械。

  保安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遇到本人和保护目标受到不法侵害时,可以使用保安器械制止。

  保安有权罚款吗

  读者:小区保安说我停车不规范,拿出罚单要罚我的款,我不愿交,他们竟然要没收我车上的货物。保安有权罚款吗?

  律师:《办法》第20条明确规定,保安人员不得罚款或者没收财物。同时,还不得有下列行为:非法剥夺、限制公民人身自由;辱骂、殴打他人或者唆使他人打人;敲诈、勒索财物;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扣押他人合法证件和财物;擅自为他人提供保安服务;其他非法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

  保安服装不得借给他人滥用

  读者:我是保安,我一个亲戚与人发生纠纷,想借我的保安制服,吓唬吓唬对方。我不愿意,他老是纠缠,还说可以到商店买一套保安制服。

  律师:你应该坚决制止他。《办法》第24条规定:未经省公安厅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造、销售保安器械、服装、标志、证件。保安器械、服装、标志、证件仅限保安人员使用,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持有和使用。

  (记者 张华 实习生 吴勇义)

  法律咨询由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提供。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