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成吉思汗不但识字还会写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1日电(记者阿斯钢)“历史上的成吉思汗不但会识字,还能写字。成吉思汗有一定的维吾尔体蒙古文功底。”内蒙古大学副教授特古斯巴雅尔的这一研究结果,引起参加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国际学术讨论会的海内外专家的关注。

  成吉思汗识字与否,史书并没有记述。学术界一般认为,蒙古人最早使用文字是1204年。此时的成吉思汗是42岁的中年人,而在他战事频繁的戎马生涯中,学习文字的条件和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间已经不多。特古斯巴雅尔副教授认为,说成吉思汗是文盲,是一个很自然的推断。然而很多事情往往会出乎意料。他说,有一些历史资料,虽然显得零星些,但确实能说明成吉思汗不是文盲。

  1220年,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之诏,亲赴西域拜见成吉思汗,为他传讲“修身养命”之道。成吉思汗非常重视丘处机的讲道。《长春真人西游记》详细记载着当时的情景:“……师有所说,即令太师阿海以蒙古语译奏,颇惬圣怀。”长春真人讲道的内容录于《玄风庆会录》中,这部书的结尾处说:“传道毕,上谕之曰:‘谆谆道诲,敬闻命矣!斯皆难行之事,然则敢不遵依仙命,勤而行之。’传道之语,已命近臣录之简册,朕将亲览。其有玄旨未明者,续当请益焉。”

  特古斯巴雅尔副教授认为,“朕将亲览”一语道出成吉思汗识字的关键信息。成吉思汗起码能够阅览简册记录的文字,因而才有“亲览”这个词语。长春真人讲的是汉语,成吉思汗当然通过翻译才能“悟道”。其简册记录的无疑是翻译过来的蒙古文,具体的译写者可能是太师阿海。特古斯巴雅尔还发现了成吉思汗邀请长春真人的诏书中的一个重要信息。诏书于1219年所发,后被刻成碑文。“成吉思汗皇帝赐神仙手诏。制曰等等。”《南村辍耕录》亦记载相同诏书及由来,说“是年五月,太祖自乃蛮国遣近侍刘仲禄,持手诏致聘。十二月至隐听。”文中“手诏”一语,说明这是成吉思汗亲手草拟的诏书,其原文应该是蒙古文。

  而1220年,成吉思汗第二封诏书直写“成吉思汗皇帝敕真人丘师”,而没称“手诏”。这个诏书因为出自耶律楚材之手,因而不能称为“手诏”了。相比之下更显得“手诏”一语不是随便附加的,而是实有所指。特古斯巴雅尔由此推断说,成吉思汗应该是一定程度上掌握了维吾尔体蒙古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