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0件小平文物千里迢迢安然运抵广安回老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曾璇 林洁 图/本报记者 陈国

  检阅车一路有惊无险回老家

  170件小平文物千里迢迢安然运抵广安,个中艰辛有之自豪有之

  六天五夜千里护送邓小平文物有何内幕?

  运送重达3吨多重的红旗检阅车怎样做到毫发无损?

  长途运送后54件文物为何变成55件?

  小平百年诞辰前夕,记者赴伟人故里四川广安,到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纪念邓小平为专题的陈列馆探秘,还独家挖出一串幕后故事。

  A、三批重要文物三种方式护送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共收集了有关小平的文物170件,其中小平日常生活用品等原件123件。纪念馆馆长丁敏京介绍,文物分三批运来:第一批55件,是去年9月,广安市市长王平带队,用八辆汽车从北京运回来的;第二批则是今年3月由专列运回,共78件;最后一批,却是工作人员坐飞机贴身带回的。

  几经打探,记者找到了唯一两次参与押运的工作人员邹克俭。在广安市行政服务中心任职副主任的他,因历史专业毕业,被暂时抽调到邓小平故居保护区陈列布展办公室。

  问起押送小平文物的经历,邹克俭打开了话匣子。

  B、打破常规操作事事创下神速

  身为小平故乡人,得以运送小平文物,邹克俭用“此生难得,今生难忘”来形容。

  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文物搜集和运送过程中,中央与北京有关部门的支持,不少手续都“超常规”地办了下来———“对小平有感情啊!”

  首先是车皮。一般得提前一个月申请,而广安希望当天办好调拨手续,第二天就运走,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中央文献研究室和铁道部出面协调,终于拿到两节车皮。

  邹克俭记得,在北京丰台火车站,一位同志亲自带着,在两三个小时内办妥了正常最快也得两三天才能办下的手续。有人说,为小平,我们创下了非战争时期的奇迹!

  借调1981年华北军事演习中小平乘坐的检阅车也是“超常规”。这辆车产权属中直机关,管理则归中央警卫局,加上是文物,最后有关部门同意广安采取灵活措施,打了张借条,才将该车无限期“借”到了广安。

  为保护文物,铁路部门还制定了几大措施:禁止摘挂,即禁止将两节车厢分开;禁止溜放,防止换车时车厢间接触碰撞;限速连挂———这些注意事项全部用封条贴在车厢外。整个运送过程,全程监控。
  图片:毛泽东评价邓小平的手迹。1974年12月,毛泽东在长沙与周恩来谈到邓小平时,写下“人才难(得)”,因身体原因,最后一字未能写出。
图片: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三落三起铸成丰碑,造型寓意传奇一生

  C 、没灯没厕没吃闷足六天五夜

  今年3月20日下午,载着小平文物的两节车厢开上了“回家”之旅。

  专列押运,只能有三人跟车,除了邹克俭,广安市公安局派出两名一身武功的干警。

  出发前,听说三天能运到,大家略作准备就匆匆忙忙上了车。

  这是两节运货的闷罐车,车厢没灯、没厕所,阳光、空气只能通过指缝大的间隙透进来。更糟糕的是,货车不同客车,每次停靠,都离站台很远,又不知何时开车,想买点吃的、“方便”一下,都提心吊胆。用邹克俭的话来说,“吃喝拉撒睡,全遇到难题”。

  车开不久,一晃荡,三瓶热水倒了两瓶,用到沧州,已是滴水不剩。3月的北方,乍暖还寒,三人却得用冷水送方便面。晚上饿得睡不着是常事。

  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大站,跑步打了两瓶热水,买了十个热馒头、五盒牛肉,感觉无比幸福。可由于不知道车子还要跑几天,大家都不敢放开肚皮吃,只得每餐啃上一小块牛肉———邹克俭说自己还好,而那两位干警,可都是一米八的彪形大汉啊!直到回四川,他们才吃了餐热饭。

  六天五夜,三人都没怎么睡,一来押送文物、责任重大;二来,也实在睡不着。车声吵,车厢地面是钢板,无遮无挡,一加速或是一刹车,惯性作用下,三个人就“哧溜”滑到另一边去了,爬起身第一件事就是去检查固定在车里的文物箱。
图片:“红旗”运抵广安。张启富/摄

图片:阅兵时乘过的“红旗”。

图片:“红旗”的车牌。

  另一个情况也出人意料:第一晚,他们每人垫一床棉胎、盖一床;第二天,居然发现垫着的棉胎不知何故都湿了!最后,只得三床棉胎叠在一起,大家挤着睡,情况才有所好转。“方便”问题更是难为外人道。

  说起这些狼狈情形,邹克俭一直在笑:很多人说我们辛苦了,我们却觉得自己三生有幸!3月25日下午,文物顺利抵达广安。

  D、运送红旗车辆一路巧事趣事

  红旗特种检阅车是这批文物的“重头戏”。

  押运前,邹克俭被派往中南海看了两次车。第一次是去了解车况,第二次则请了一位场景复制专家一起,便于陈列布景。那次,才知道车子启动不了,量尺寸,尚可推出仓库,但怎么才能把车从中南海开到火车站送上火车?车子生产了20多年,零部件也已停产,怎么维修?让人犯难。

  中央警卫局找来“高手”修车,几经努力,车子终于可以发动了。“甲A”牌车开路,广安车“断后”,这辆长5.99米、宽1.99米、重达3吨的检阅车经过20多年后,又开上了北京的街头。为防车子半路“闹情绪”,维修师傅还“贴身”跟随。

  不想,开到半路,车子真的死火,瘫在高架路上了!一查,是电圈坏了,必须更换。为找到这种特制电圈,邹克俭和广安司机段平开着车到处问人,找了大半个小时,没着落!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们找到路边一家汽车修理店。看看店主,段平觉得眼熟,店主也在打量他,互相一问,嗬!居然是段平20年前在甘肃的战友,两人退伍转业后再没见过面,偌大的北京城,人海茫茫,竟然在节骨眼上邂逅,让人不能不感慨:如此巧合,有如神助。

  更令人惊喜的是,店里居然找到了合用的电圈。一听是运小平文物,老战友说什么也不肯收钱。

  一轮抢修,红旗车重新启动,顺利驶进丰台站。

  保险起见,车子没有直接放入车厢,而是先装集装箱。车轮被钢丝固定,轮胎下塞了木塞,周围全部填上沙袋,这才封箱。

  车子运到广安后,又出现小插曲———

  原来,在重庆卸车时,是用工具将它吊上一部平板大卡车的,可回到广安,却不知怎么将车子弄下来。好不容易在“电大”找到一个一米多高的平台,正好可以和卡车平板“对接”,但要损坏两棵树。于是和“电大”商量,先挖树,把车子推下来后,再把树种回去,电大马上同意了。

  车子运进陈列馆时,又出意外:车太大,进不了门。有关方面只得将车门拆下,开进场馆,再把门装上……

  第一批文物本来在北京统计是54件,回来进行文物登记时,邹克俭在小平的军装里随手一摸,居然掏出一方雪白的手帕来———54件文物成了55件。还有小平打桥牌赢得的奖杯,两侧有耳,每个耳还分别吊着玉坠,千里迢迢中,哪怕有一个人有一点私心杂念,都会出事。“老百姓对小平有感情啊,北京到广安,一路走,才掂出这份感情,比山重,比海深。”邹克俭说起这段非常经历时就念叨。

  (金陵/编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