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个“联手”推动广东东北合作 携388亿元项目满载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党政代表团东北行携388亿元经贸项目满载而归,黄华华强调落实考察成果

  本报讯8月10日至20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吉林、黑龙江、辽宁学习考察,就加强省际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与此同时,广东省经贸代表团与三省签下总额达388.35亿元的经贸合作项目,这标志着广东与东北三省的合作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黄华华指出,在11天的学习考察中,代表团拓宽了视野,学到了经验,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加强了合作,增进了友谊,宣传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形象。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战略给广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增强了广东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后,广东应与东北联手开发优势资源,联手推进产业对接,联手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造,联手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怀着“学习经验,促进合作,增进友谊,共同发展”的目的,黄华华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用11天时间访问东北三省的长春、吉林、延边、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沈阳、鞍山、辽阳、丹东等10个城市,考察了近二十个企业和一大批市政建设、文化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代表团成员包括省领导欧广源、钟阳胜、李鸿忠、游宁丰及全省21个市的市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次学习考察,规格高、规模大、时间长,是继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亲自率团访问广西、湖南以后广东组织的又一次重大的学习考察活动。三省高度重视代表团的来访,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省长张左己,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张文岳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并共同举行了党政领导座谈会,在加强互访、推动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三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11天的行程,目的明确,内容充实,活动形式生动活泼,成果丰硕。

  在考察即将结束之际,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召开座谈会进行小结,大家争先恐后抢着发言,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考察,增长了见识,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加深了对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发展目标和自身定位,拓宽了与东北经贸合作的新思路。

  市长们表示,看到东北老工业基地又焕发了活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改革不断推进,感到无比振奋,看到了自身积极主动参与振兴东北所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增强了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领略了东北美丽的城乡风光、深入了解了其强大的资源、基础、科技、人才优势之后,市长们对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注重协调发展。广州、茂名、惠州等拥有乙烯产品的市表示要学习东北经验,推动石化产品的深度加工,延长石化产业链,创造更高的附加值,为广东产业结构的适度重型化作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也纷纷表示,要加强在各自领域与东北三省的联系和协作,如研究与东北建立长久、稳定的粮食购销关系,鼓励广东企业到东北开展农产品生产与加工,从东北引进对我省产业升级有促进作用的关键性项目和技术,与东北开展劳务合作,等等。

  黄华华指出,11天的学习考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拓宽了视野,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商机,加强了合作,增进了友谊,宣传了广东,激发了斗志,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兄弟省份热火朝天加快发展的势头告诉我们:广东要继续当好“排头兵”,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就必须真正理解“追兵就是标兵,对手就是老师”的深刻内涵,树立“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观念,鼓足干劲争上游。黄华华指出,通过11天的学习考察,东北“一个善于,两个力度,四个注重”等七条经验值得广东学习和借鉴:“一个善于”是善于抓机遇,创新思路谋发展;“两个力度”是深化改革,国企改革力度很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并被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四个注重”是十分注重结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注重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注重加强农业基础,注重协调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黄华华对下一步广东与东北三省的合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把这次学到的经验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取长补短,结合实际,制定好落实的措施。二是要切实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巩固经贸合作成果。三是要进一步推进五个方面的合作:联手开发优势资源。加强农业合作,特别是在粮食、畜产品、绿色食品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探索更有效的合作机制。加强旅游合作。可以通过资源互补、客源互换、信息互通推动旅游业的合作发展。还可以在林业、电力等资源的利用方面开展合作。联手推进产业对接,特别是加强重大装备制造业和石化产品深度加工方面的合作,东北三省是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和石化基地,我省要发展重大装备制造业,延长石化产业链,促进产业由轻型向适度重型化转变,可利用东北三省的优势,加快自身的发展。联手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造,要借助国家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机遇,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形式,积极参与东北地区国有经济调整改造和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联手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要充分利用东北三省与俄罗斯等国家接壤,国境线长的特点,合作开展边贸合作活动,不断拓展国内外新的市场空间。加强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合作。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科技数据共享共用,促进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推动高校开展联合办学,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我省进一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岳宗 符信)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