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会超市上演"鸡蛋大战" 抢购队伍达百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5:48 燕赵晚报

  排队抢购的“马扎大军”长达百米

  有的人难以相信,有的人不能理解,然而,这却是真的。昨日,一七旬老翁为买便宜了九角钱的鸡蛋,竟在一超市门口坐了一夜,到超市开门整整排了近10个小时的队。而与他同时排队的还有其他300多附近居民。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新闻现场:超市前坐了百米“马扎大军”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北国超市谈固店,看到排队买鸡蛋的队伍蜿蜿蜒蜒仍长达数十米,队伍中大多是老人,偶尔夹杂着几位年轻人,他们多数耐心地坐在小马扎上,一边等待一边闲聊。

  据了解,北国超市谈固店昨日搞促销,鸡蛋促销价每500克22元,比市价便宜了09元,每人限购2500克。记者算了一下,市民一次购足2500克可少花4 5元。

  就是这45元,竟引来了300多附近居民半夜排队。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排在第一位的是位70岁左右的老人,颤颤巍巍地拎着小马扎,半夜11点就来了。很多人都是全家轮番替换着排了整宿。为避免过分拥挤发生意外,超市采取发“鸡蛋票”的办法,开门前就发出了300多张。

  “排这么久就为买这几斤鸡蛋?”记者询问了几位正在排队等着买鸡蛋的消费者,他们不是笑而不答,就是给出了一个极简单的理由:便宜呗!

  记者11时离开时,仍有上百人排着长队,为省45元的鸡蛋等待着……

  新闻调查:超市大战鸡蛋成“炮弹”

  中国老百姓居家过日子,过得就是一个“细”字。由于一个多月来市场上鸡蛋价格一路上涨,鸡蛋便成了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哪家超市的鸡蛋便宜了,都会引起附近居民的“奔走相告”,精明的商家自然不能轻易放过这小小的鸡蛋,一场以招揽顾客为目的的鸡蛋价格战就此上演,鸡蛋成了轰炸市场的“炮弹”。8月18日,盛福祥超市四周年店庆,鸡蛋自然是其促销主力,每500克售价23元;8月19日,万利福超市出笼新一轮促销活动,鸡蛋价格降至每500

  克225元;定于8月20日开业的北京华普超市自然也不肯放过鸡蛋,初步定价每500克235元;面对华普和万利福东明店的东西夹击,北国超市谈固店及时应战,出台了从20日开始鸡蛋每500克22元的反攻措施。看到北国超市谈固店22元的价格,华普超市又打出“最新定价每500克199元”,并在凌晨四点钟开出免费购物车“路经”北国超市谈固店门前进行“策反”。

  一时间,小鸡蛋搅动着大市场,一场以小鸡蛋为争夺核心的超市大战在省会东部爆发。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超市平均每卖出500克鸡蛋赔06元到07元,每天销售2500千克,就要赔3000多元。对此,各超市几乎一致表示,超市以如此低价出售鸡蛋,目的在于拉动人气,争夺客源。一个多月来,通过低价出售鸡蛋,促进了其他销货量上涨,这些增幅可以弥补因低价销售鸡蛋带来的损失。同时,鸡蛋促销还巩固了周边居民对本超市的忠诚度。北国超市谈固店有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新超市(华普)就开在旁边,如果我们不促销,消费者就会跑到那边去。要拉回已经流失的顾客,需付出比现在多两到三倍的力气,所以不能只看眼前利益。”

  新闻背后:为省几元钱等通宵值不值

  鸡蛋、粮油等商品最容易牵动老百姓敏感的神经,所以超市促销最爱拿这些商品“说事儿”,而且屡试不爽。

  记者曾“经历”过数次这样的超市促销,场景几乎完全相同:都是当天凌晨就在门前排起了长达百余米的长队;一开始秩序还算不错,后来人越来越多,聚集在门厅两侧;一开门人们便疯狂拥进了门厅,队伍大乱,保安已控制不住;接下来就是喊声、抱怨声、吵架声混成一片;上百双手伸向油、面等促销商品;最后,大门被挤坏,人多得走不动,超市暂停进人……整个场面十分惊人。而这一切,为的都是便宜的促销商品。

  对于少花45元而在超市前排队达数小时这一现象,很多人表示不可理解:“能省多少钱呀?”“累坏了身体,吃药不得花更多的钱?想不开。”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超市固然负有“导向责任”,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不成熟和传统的“拣便宜节俭”意识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其实,相当一部分人的家庭状况并不在乎多花或少花这几元钱,他们更愿意享受的是拣便宜后的成就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