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眸慰小平追忆寄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5:50 扬子晚报

  邓小平眼中的邓小平

  作为“百岁”老人,邓小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处在中国人民乃至世界的关注之中。人民眼中的邓小平、世界眼中的邓小平,多彩多姿。但邓小平眼中的邓小平,又是什么样的形象呢?换言之,邓小平自己是怎样看待和评说自己的呢?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我是维吾尔族姑娘,辫子多,一抓一大把。”这是邓小平1975年领导整顿时讲的。很形象,表达了某种微带无奈的自嘲。用“左”的眼光看,邓小平的辫子真不少。但其实,这些所谓的“辫子”,正是他的闪光之处,都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科学的。虽然“三落三起”,但他从来不怕被抓辫子,该坚持的仍然坚持。所以,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复杂局面,他直言“要敢字当头”,大力推动整顿,实际上开始了拨乱反正的进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又推动党和国家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

  “我是实事求是派。”这是邓小平对自己的又一评价。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邓小平坚持这个精髓,同时大力倡导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地结合起来,重新确立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时,已经73岁,但其思想活跃和解放的程度,连许多年轻人都自叹弗如。邓小平曾风趣地说:“我算是比较活泼的人,不走死路的人。”“国外有些人过去把我看做是改革派,把别人看做是保守派。”“我是改革派,不错;如果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保守派,我又是保守派。所以,比较正确地说,我是实事求是派。”实事求是,一切从基本国情出发,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既坚持强国之路,又坚持立国之本,中国才能不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邓小平为英国培格曼出版公司出版的邓小平的文集英文版所写《序言》中的一句话,也是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的肺腑之言。邓小平对祖国和人民的爱,是真挚、深沉、博大的,不仅表现在他作为领袖治国理政的大思路、大战略、大举措中,也表现在他作为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中。在深入退休工人家庭时,他非常亲切地说:“你们生活好,我就高兴。”1992年6月10日和10月6日,他分别以“一位老党员”和“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赠3000元和2000元人民币。事情披露后,成为佳话。其实,邓小平的捐赠还有很多。

  “对中国的责任,我已经交卷了。”邓小平把自己的一生,看做是一场考试;把自己所做的一切,看做是一种责任,1993年1月3日,他在给孙辈写的信中这样说。交了什么样的卷呢?他曾经谈道:“已经做成的事情是,调整了与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也调整了与苏联的关系,确定了收回香港,已经同英国达成协议。这是对外关系方面的参与。对国内工作的参与,确定了党的基本路线,确定了以四个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确定了改革开放政策,确定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当然,这些都只是改革开放以后他所做的事。实际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小平都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如果真将人的一生作为一场考试,邓小平的成绩毫无疑问应该是“优秀”。当然,他也有遗憾。“我这一生只剩下一件事,就是台湾问题,恐怕看不到解决的时候了。”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生活中的邓小平,是人们所关心的一个重要方面。邓小平自己也有很多有趣的自述。游泳和打桥牌,是他一生的两大爱好。桥牌的特点是博弈,到大海游泳是挑战。这两个爱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的性格。很多国内外友人问他身体健康的“秘诀”,他的回答是:乐观主义四个字。“天塌下来也不要紧,总有人顶住。我是三下三上的人,没有乐观主义的态度,没有相信自己的信念总会实现的思想,不可能活到今天。”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邓小平的自我评说还有很多。邓小平眼中的邓小平,是真实的邓小平、朴实的邓小平。转换到我们眼中,更凸现出一个亲切的邓小平、伟大的邓小平。李忠杰 一代伟人邓小平 改革开放和邓小平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宏伟的事业和一代伟人展示了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历史发展的奇观。

  当邓小平经历第三次挫折,重新回到党和国家重要领导岗位时,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平实之论,道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无私品格和至高境界。

  人们看到,邓小平年逾古稀,却风采依旧;历经坎坷,却无怨无悔;面对挑战,却坚毅自信。邓小平掀开了他革命生涯中更加辉煌的一页:不仅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垂天大幕,而且为中国的现代化奠定千秋基业。

  邓小平在中国历史上是开辟一个时代的伟人。

  他打破了历史的坚冰。面对十年浩劫留下的困局,人们“足将进而趑趄,口欲言而嗫嚅”。邓小平迎风挺立,批判“两个凡是”,支持真理标准讨论,正本清源,拨乱反正。一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犹如一声惊雷,山鸣谷应,风起水涌。平冤案,正纲纪,破旧例,促变革,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工作中心重点的战略性转移。如此扭转乾坤之大变局,其谁能之?

  他开辟了现代化道路。邓小平经历了国家贫弱的耻辱和苦难。“国富民强”是他一生念兹在兹的雄心壮志。出访发达国家,他敏锐感知到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深入工厂农村,他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振兴中华的必由之路。他提出了分三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并亲自对改革开放作出战略部署。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从物质文明建设到精神文明建设,亿万人民沿着邓小平指引的现代化道路阔步前进,生产力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实现了亘古未有之历史大跨越。

  他创立了科学理论。邓小平“三落三起”,艰苦卓绝的斗争,困难挫折的锤炼,安邦治国的考验,开创新局的实践,大其任,成其业,壮其志,丰其思。邓小平扫除教条,澄清偏见,开启新知,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邓小平留给我们最重要的精神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显示出巨大威力。

  伟人的经历和业绩是不同的,但伟人的人格和风范总是相似的。每当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历史关头,他们总是力撑大局、力挽狂澜、力定乾坤,而在巨大声誉面前又总是谦冲自牧、朴素平实。1989年11月,身体尚健的邓小平请求辞去要职,实现了一个夙愿,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废除了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同时也实现了另一个愿望:“退休以后,过上一个真正的平民生活,生活得简单一些,可以上街走走,到处参观一下。”

  邓小平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热爱人民,他是人民的领袖又是人民的儿子,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米博华 小平你好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百年文艺晚会侧记 20日晚上,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6000余名观众一起,共同观看大型文艺晚会《小平你好》。舞蹈传神,歌声含情,歌颂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倾诉着人民对他的爱戴和思念。烽火岁月“我是个军人,我的专业是打仗。”舞台上小平声音传出。舞台下,78岁的张荣老人感慨万千,13岁参军,15岁入党,打一开始就是小平的部下:“小平同志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吃苦的一生。”百色起义,万里长征,挺进太行,千里跃进大别山;决战淮海,横扫西南,进军西藏,解放祖国大陆。晚会以宏大的场面,通过歌舞的语言,再现了战争时期的邓小平,展现了一段又一段金戈铁马的烽火岁月。灯光亮处,三个不同时期的战士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冲锋、追击、前进;再冲锋、再追击、再前进。一个战士倒下了,更多的战士冲上来。雄壮的《胜利进行曲》中,战士们排山倒海,一往无前。“雪山点头笑,彩云把路开,檀香结了果,孔雀把屏开……”《毛主席派人来》的歌声中,一个戴着脚镣、赤着脚的藏族奴隶跑上来迎接解放军。战士们替他打开了脚镣,脱下自己的棉靴给他穿上。穿着温暖的棉靴,这位藏族同胞兴奋地跳起了藏族踢踏舞。夹道欢迎解放军的藏族同胞不断加入,刹那间,山鸣谷应,全场欢腾。春潮澎湃随着深情的音乐缓缓响起,人们的思绪飞越千山万水,来到了江西南昌荒郊的一条小道。从1969年10月开始,在这条不同寻常的小道上,邓小平苦苦思索了3年。中国要走向哪里?社会主义要如何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舞台上,禁锢的山崖,被一双有力的大手缓缓推开。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为中国人民描绘出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字字掷地有声,中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你看,“在希望的田野上”,欢快的鼓声扑面而来。一群身着中国红的姑娘,高兴地跳着,敲起了她们庆祝丰收的鼓乐。点点鼓声,倾注了她们对小平满腔的爱意和思念。你看,蔚蓝的夜空里,星光闪烁。高台上,一位激情的青年设计师,用手中的笔,勾勒出了现代都市的美丽蓝图。你听,“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小平斩钉截铁的声音,观众为之动容。在宽广而舒缓的音乐中,一群芭蕾舞演员,踏着飘飞的白云翩然起舞。舞台缥缈的云雾中缓缓出现了巨大的火箭发射塔,歌手踏着支架,凌空高歌。你听,“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大屏幕上,小平阅兵时的声音雄浑深厚。在雄壮的音乐声中,三军仪仗队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台来,变化着各种队形。“请你检阅,请你检阅,英雄的儿女新一代。请你检阅,请你检阅,崭新的岁月重安排。”

  掌声阵阵。“最喜欢看大阅兵,最喜欢看我们国家的日渐强大。”当年的老八路,83岁的吴国祥如今泪水涟涟。大地情深“小松树,快长大,绿树叶,新枝芽,阳光雨露哺育我,快快长大,快快长大!”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小平三次捐款“希望工程”。百色地区的孩子们跳起快乐的舞蹈。抒情的音乐缓缓响起,天空中出现了无数随风飘动的红樱桃。深情的歌声响起:“樱桃熟了,红艳艳挂满窗前。一位老人,在树下细心地察看,吹过庭院的风啊,请不要把樱桃摇落。因为老人要用收获的喜悦,映红孩子们的笑脸……”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台湾岛啊,我的故乡,多么美丽的地方……”由钢琴、大提琴、琵琶三种乐器组成的乐曲,配上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小平心中的梦想。大海的波涛声中,小平的声音响起:“我要活到97年,我要到那里,到我们自己的土地上去走一走,看一看。”一对歌手在茫茫无边的大海上,踏着波浪走来。他们歌唱着、诉说着:“你说那一天你要来,我们翘首在等待。等待那一天的庄严,等待那一天的风采。你说来你不能来,你的爱溶入大海,你说来你不能来,你的故事与春天同在。”思念小平,人们用红色的海洋来告慰小平:我们的国家已经日渐强大。激情澎湃的音乐,年轻的歌手豪迈地唱起了《红旗飘飘》。“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春风里,小平大踏步走在前。他开创的新时代,将由全国人民共同写下共和国灿烂的未来。“希望小平同志的事业后继有人,永远沿着他的道路,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美满幸福。”张荣老人的心愿,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让我们众志成城、与时俱进,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张涛(本版稿件均据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