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都是“点招”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庞皎明

  北航招生的丑闻还没有散去,西安科技大学的招生丑闻又来了。据8月20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陕西咸阳学生张某被西安科技大学录取后,校方的人通知说,要拿录取通知书先交2万元。而在交钱时,学校的工作人员查看了交费人员名单后告诉他们要交4万元,并且逼学生家长写下交钱“守密保证书”。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很多人把问题引到学校监管不严、招生信息不透明等并没有抓住问题的核心。拿录取通知书索取巨额资金的最主要原因,在我看来,是出在目前高等学校的“点招”制度,也就是学校除了按照正常程序录取之外的机动录取方式。

  从报道我们可以看出,北航招收的那名学生和西安科技大学录取的学生,他们的高考成绩并没有达到正常的录取分数线:北航在广西招收本科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是758分,而被索取10万元巨款的考生才考了752分;西安科技大学的那名学生也是如此,该校最低的录取分数线是521分,而他仅考了517分。那么,他们之所以被录取,是由于高校拥有自主的、机动性的录取权力———“点招”。

  按理说,这种机动性的“点招”制度,是为了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录取方式,多发现一些特长生,挖掘一些类似于怪才、鬼才式的学生;以便在“统招”之外,更大程度地体现教育公平。但是,在目前教育资源短缺,尤其是高校并非独立自主,处于垄断经营的前提下,“点招”就为某些学校进行权力寻租提供了可能。从常识判断,在众多的考生当中,752分到758分的人数肯定不下百人,而从517分到521分这个分数段的人也不少;为什么广西和西安那两名考生能被北航和西安科技大学录取?因为,他们有熟人帮忙,他们是这些学校的“点招生”。问题之所以被曝光,是因为那两名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支付不起高昂的“点招费”;要不然,学生和学校之间,早就“一手交钱,一手交录取通知书”了。

  一项本来是用来扩大教育公平的政策,由于教育资源的紧缺,就变成了某些学校用来进行敛财的工具。要根治这种“分不够,钱来凑”的招生腐败,通过废除高校的“点招”制度,全面实行“统招”那是不可行的。依我看,在高等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只有将竞争引入高校办学才是明智之举:也就是说,要打破国家垄断高等教育的状况,让私立、民营高校在一个平等、公平的平台上,跟公立高校进行竞争。这样,不但能缓解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的紧张局面,扩大教育公平;对于减少招生腐败,降低学生的学费水平也大有好处。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