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感而发:对奥运金牌多一份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肖余恨

  本届奥运会开赛后,杜丽、王义夫最后两枪打下两块黄澄澄的金牌,让国人为之心跳不已。然而,同样是射击队,也有令人不爽的消息。上届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世界冠军陶璐娜发挥失常没有进入决赛后,教练许海峰冷酷地对她说:“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你可以回家了。”此言一经报道,非议立起。不少网友对许海峰的这种不近人情的态度口诛笔伐。赵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蕊蕊带伤上阵再次骨折,教练陈忠和立即面对舆论“比赛重要还是人重要”的质疑。

  这些细节,都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国人能够理性地看待体育比赛中的得与失,而不再将政治激情与体育比赛硬行嫁接,这是成熟自信的国民心态。

  亚洲杯赛曾引起了一场体育与政治的争执。中国与日本之间历史上的宿怨在现实中郁积的时候,很难说不带有“政治”的情绪。但是,让政治的归政治,体育的归体育,是一种健康的价值取向,这种价值观将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同。

  过多地强化体育的这种外显功能,不是缺乏自信,就是特殊时期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对“女排”近乎狂热的宣传和推崇,只是一种特殊时期的特殊的国民情绪。现在,中国经济持续繁荣,逐渐富裕的中国人早已自信起来,对竞技体育不再狂热也就顺理成章了。“这种理性的变化,比多获几枚奥运金牌要有意义得多。”

  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被审计出违规使用奥运资金,为此,体总曾以不应影响奥运准备为由拒绝批评,被舆论加以猛批。权威媒体曾发表“都是为了国家利益”的评论,也受到了多家媒体的批驳。这些都不能不让我们感到振奋:宏大叙事如果不是建立在人民的根本利益基础上,是不可能获得人民群众认同的。而能够坦然和自由地表明态度,既是一种成熟,也是一种自信。

  国富金牌轻,看淡奥运会,对奥运金牌“多一份平静,少一些敏感”,这正是一个大国健康而理性的心态。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