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眼:疯狂奥运,疯狂“大杂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6: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牌、赞弹、缺憾、“花边”、关注度、主旋律、曲折故事、幕后争锋……奥运包含所有新闻应有的“看点”

  输了,赢了,先输后赢,先赢再输;哭了,笑了,少年得志,大器晚成……

  这是人生?对。但这也是奥运,让全世界40亿人为之疯狂的奥运。

  如火如荼的奥运会,之所以有如此魅力,正在于她方寸之间,彰显了人生的全部内涵:高潮、低谷,欢乐、悲伤,激情、失意,有步步为营、还有意想不到,有机关算尽、但也有功亏一篑……

  而对媒体来说,这更是一场不缺乏任何理由的狂欢宴。

  体裁千变万化。消息、通讯、特写、评论、述评、专访、记者观察、特约专栏……如果说在日常的新闻报道中,要看全这些新闻报道体裁至少要花上十天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话,在奥运会期间,每一张报纸每天几乎都能演出全部花样:最新战果用消息,聚焦比赛上特写,回顾成长靠通讯,赞弹得失发评论……还不时邀来几位体育名流、前奥运冠军作嘉宾,各种文体让读者看得眼花缭乱。

  题材不拘一格。再现奥运比赛,如果你认为媒体只报道赛场新闻那就大错特错了。随着读者口味的变化,兴趣点的不同,奥运新闻报道的关注点也是千变万化。体育新闻是重头自不必说;像“零分事故缘起‘舞男’?(一加拿大人穿着芭蕾舞裙冲入比赛泳池大闹男双三米跳板)”就是社会新闻;“神仙眷侣羡煞旁人(讲跳水运动员田亮和郭晶晶的爱情)”、“老婆,我爱死你了(讲举重运动员张国政与妻子的爱情)”则是八卦味十足的体育明星娱乐新闻;“奥运金牌,多少钱培养一块?”、“雅典奥运:能否再续盈利神话?”是经济新闻;而针对在赛场上运动员频频受伤,有报纸画出示意图,指出哪些部位可能因竞技带来伤害,这又是典型的科技新闻。

  观点见仁见智。本届奥运会据称全球有近40亿人在看电视转播,但与此同时,一些平面媒体同样发行量大增。为什么有人看了现场直播后还要看报纸?这就是报纸观点的魅力。奥运新闻的最大特色是,各报观点见仁见智,嬉笑怒骂恣意汪洋。比如,姚明向队友发火,就有媒体赞这是真正的体育精神,有的骂这是个人英雄主义……

  风格空前彰显。奥运会新闻素料涉及赛场内外,可谓空前丰富,这也为各报在选择报道角度和内容时提供了极大空间。于是,各报平时的报道风格和新闻价值观,也在此时被迅速放大。有媒体庄重,有关运动员赛场为国争光的主旋律新闻不断见诸报端;有媒体一向侧重人文关怀,就喜欢定格输赢那一刻的运动员们的喜、悲、苦、乐,那么多人生感悟跃于纸上;有媒体一向八卦,在体育报道中,就会看到很多茶余饭后的运动员“花边”……

  ·汪令来·
图:奥运特刊引人“眼球”。

  (晓航/编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