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售令难发威 邕部分药店仍售“禁药限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7:58 桂龙新闻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1日前公布了一批已停止使用的药品名单,并下达限售令,规定抗生素等五类抗菌药必须严格凭医生处方购买。可8月16日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宁市不少药店仍在继续售卖国家明令停止使用的药品,其中包括含有毒性成分“酒石酸锑钾”的复方甘草合剂。

  停用药品仍在卖 更换药品没上柜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8月16日,在南宁市安湖路华保堂药店,记者看到属于“禁药”的感冒清片与其它感冒药摆在一起销售。当营业员拿出一瓶感冒清片时,记者问:“这个药效果怎样?”营业员答:“这个适合热感,你是什么情况?”记者说喉咙发炎,营业员马上说:“那就对了,再搭配其它消炎药效果更好。”记者买下了一瓶感冒清片,店方没给票据。在朝阳大药房福源堂店和东葛路上的老百姓大药房,记者都看到有三四个品牌的感冒清片在售卖。仔细察看这些感冒清片的说明书,发现都标明含有盐酸吗啉呱,而这一成分正因抗流感病毒疗效不确切被国家明令停止使用。

  在南宁市朝阳大药房共和店,记者看到有被国家评定为“含有毒性成分”的复方甘草合剂在摆卖,并且多达三四个品牌。当记者称喉咙发炎、咳嗽时,营业员拿出一瓶复方甘草合剂,并介绍说:“这个效果不错的,很多人都买它。”记者问是否有复方甘草口服溶液,营业员摇头说:“没有,不过这个也是液体的啊。”

  据了解,复方甘草合剂处方中含有毒性“酒石酸锑钾”,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药典(1995年版)已删除了该品种。为此,1999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复方甘草合剂的再评价工作。根据再评价结果,复方甘草合剂被更名为“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原“复方甘草合剂”生产企业自2004年7月1日起必须按新的质量标准生产“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复方甘草口服溶液按处方药管理。但国家并未完全禁止销售复方甘草合剂,只规定了“对于已上市的‘复方甘草合剂’可在药品有效期内用完为止”。

  限售药品放开卖 没有处方不要紧

  在南宁市共和路九洲药店,记者一进门就问有没有头孢,营业员二话没说就从身后的药柜里拿出一盒。记者看了看盒子上的说明,问:“听说这个消炎作用很好,但会不会有副作用啊?”另一名营业员答道:“一般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当记者提出不太敢用头孢,想试试罗红霉素时,营业员说:“罗红霉素也行,不过还是用头孢好,这是普抗类药。”看到记者不太明白,她又补充说:“就是什么感染都可用,但是罗红霉素只用于咽喉肿痛。”当记者决定购买罗红霉素并问营业员是否有发票时,营业员不予回答。

  记者付款后再次向营业员索要发票,营业员勉强说:“那就给你开张收据吧!”记者又提出要购买阿莫西林,营业员起先说:“这是需要医生的处方才能卖给你的。”当记者要走时,营业员又说:“如果你急用也可以卖给你!”

  在东葛路上的老百姓大药房、佳和大药房,记者看到罗红霉素、诺福沙星、泻利停等抗菌药均摆放在处方药药柜里,但当记者表示要买罗红霉素、诺福沙星时,营业员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医生处方,只简单询问了记者的病状,并要求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泻利停则不需要登记便可购买。

  处方药非处方药混着卖 英文标识老百姓看不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一些较有规模的药店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摆放位置明显区分开以外,多数药店没有明显地将两种药区分开,有些药店虽然将两种药放在了不同的药柜里,但上面却只有英文标识而无中文标志。

  在南宁市宇泰药店,所有的药品都被摆放在一个长柜台中,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之间既没有明显的分隔,也没有标明是属于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营业员在给顾客拿药时也没有特别向顾客说明。而在规模较大的老百姓大药房,虽然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放在不同的货架上,但很多货架的标签上只写有英文Rx.(处方药,编者注,下同)和OTC.(非处方药),而很多市民都不太清楚这两个英文缩写的意思。

  此外,属于磺胺类的泻利停片,虽然在多数药店都被放在了处方药柜里,但一些药店仍在将这种药按非处方药品卖。 (记者 梁蔚筠)

  来源:新桂网

  责编:邱立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