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农博会5年盘点之一:从“没事”到“找市”再到“造势” 东北农民挑战“小农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1日电(记者王晓明、王强、李泽)“几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是过去东北农民的鲜明写照。而通过连续5年在长春举办的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记者注意到,东北农民正在发生着静悄悄的变化:从以前的没事干,发展到主动找市场,继而开始为自己营造声势。东北农民正在破解老守田园、自给自足的传统思想,向传统的“小农意识”发起了挑战。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第五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21日在长春闭幕,然而农博会留给人们的思考却仍在继续。在很多人眼里,东北农民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东北农民受“小农意识”所限,前进的步伐缓慢,显得十分沉闷。

  从2000年第一届长春农博会开始,很多农民开始意识到科技与市场的重要性,他们纷纷走出家门,主动出来找科技、找市场。第二届农博会上,很多农民不满足于科普大集上要资料,而是主动花钱买资料。2002年,第三届长春农博会召开,很多农民主动来到展会上推销自己的农产品。到了第四届长春农博会,许多农民已经不满于单纯的“找市场”,他们开始西装革履,包装自己,为自己的产品营造声势了。农民高才说:“如今,形象对于农民和城里人一样重要,我们农民也该包装一下自己。这不是虚荣心的问题,而是代表着一个人的精气神儿,同时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而在21日结束的第五届长春农博会上,记者更是深深地感受到了东北农民的这种变化。来自吉林市从事绿色食品生产的农民闫玉国几天来就干一件事,不停地给人发自己的名片。他说,这是咱东北农民与市场对接的机会,得造造势,让人家记住咱。

  专家分析说,东北农业要打出一片天下,必须解开“小农意识”给大家造成的“观念绳索”。小农意识是主要反映自然经济的思想观念。自然经济生产规模小,经济单位分散、互不往来,决定了小农意识有三个表现:一是等待观望、不思进取,这就造成比较沉闷的状态;二是老守田园、自给自足,满足于自种、自吃、自产、自用,很少与外界社会交流和沟通,这样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三是重生产、轻流通,往往把生产当成全部,忽视了市场导向,忽视了需求导向。

  让人欣喜的是,伴随着长春市历届农博会的步伐,东北农民从“没事”到“找市”再到“造势”的发展历程说明,东北农民正在逐渐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向“小农意识”发起了挑战,这无疑是东北农业振兴的一个信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