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格萨尔”千人演唱会在甘肃玛曲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20:09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玛曲8月21日电(记者王增海、王志恒)“绿草如茵的草原,撒满珍珠般畜群,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过上小康生活……”婉转甜美的歌声伴着龙头琴优美动人的旋律,飘向遥远的天边。这是被誉为玛曲“格萨尔”弹唱之父的老艺人华尔贡带领的格萨尔千人弹唱团,在21日举办的“天下黄河第一弯·中国·玛曲第二届格萨尔文化旅游节”上的表演。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1500把吉他、1500名藏族歌手组成的弹唱乐队,弹奏起欢快悠扬的旋律,歌颂改革开放、赞美党的英明领导和富民政策,赢得现场群众持续不断的掌声。

  格萨尔弹唱魅力不仅在于它的曲调优美、婉转动人,它同奶茶、糌粑、青稞酒一样,已经成了当地藏族同胞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把龙头琴、一把曼陀铃、一把吉他就能组建一支乐队,帐篷里、草原上、山坡头,随时随处都能听见格萨尔弹唱欢快的旋律。

  为进一步展现藏民族传统文化的神奇与魅力,将现实生活的新气息、新风尚、新变化融入格萨尔弹唱曲目,丰富格萨尔弹唱艺术,甘肃省玛曲县在黄河第一弯的草原上,借举办第二届格萨尔文化旅游节之机,举行“格萨尔”千人演唱会。

  《格萨尔》被誉为“当今世界唯一活着的最长史诗”,而黄河首曲--甘肃玛曲县被研究者们认定为史诗中记载的英雄格萨尔走向辉煌之地。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的玛曲县是甘肃省唯一的以藏族人口为主体的纯牧业县。

  华尔贡和他带领的格萨尔弹唱团就生长在这片土地。20世纪70年代以来,华尔贡用他那结实的双脚踏遍了玛曲县1万多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他四处奔波,多方采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30年来,共创作新曲58首,新编歌词28篇,出版个人演唱专集8张,先后培养出德白、容中尔甲、勒格甲等省内外年轻歌手26名,使格萨尔弹唱艺术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藏族地区广为流传。

  据了解,格萨尔弹唱艺术发源于黄河首曲玛曲县后,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流传,已经成为藏民族中流传时间最长、影响面积最大、群众基础最广泛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玛曲县委副书记吴春岗说,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格萨尔弹唱艺术从民间走向社会,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上予以重视,希望这朵雪域高原的艺术奇葩早日登上音乐大殿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