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年近八旬老人讲述在小平家里做保姆的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23:43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 姜柯安 发自洛阳

  今天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全国人民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伟人。昨日,在洛阳,年近八旬的孙凤仙老人按捺不住自己心中的激动,讲述了自己50年的故事:“50多年前,我在重庆邓小平家做过4年多保姆,他的小女儿毛毛(邓榕)就是我带大的。”。孙凤仙,今年78岁,河南省鲁山县辛集乡草庙王村人。1948年10月参军,1949年底随邓小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平夫人卓琳到达重庆,1953年10月,回到孙旗屯乡滹沱村务农,生有4女1男。

  回忆

  抛下女儿去参军

  在洛阳市滨河新村孙凤仙老人的家中,记者见到了精神精神矍铄的孙凤仙,她看上去普普通通,却有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她1948年10月参军;1949年跟随邓小平夫人卓琳来到重庆; 在邓家做了4年保姆,一手把邓小平的小女儿毛毛带大。岁月流转,转眼50年过去了,孙凤仙老人已经从当年年轻能干的小阿姨,变成目前鹤发童颜的古稀老人。

  1948年,陈赓、谢富治率领的太岳兵团来到豫西地区。当时,已经有一个女儿的孙凤仙,是村里的积极分子,她在队委会帮助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当时,部队正在地方招兵,孙凤仙主动报了名。因为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女儿,她还担心不会被录取。在得知自己被录取后,由于担心自己的女儿年龄小,她开始有些犹豫。后来,同村的几个积极分子在一起商量说,现在还不参加革命,还等到什么时候呢,为了国家这个大家,我们都应该舍弃自己的小家。几个当时都已经有了孩子的妇女,就这样毅然参加到革命的队伍中去。孙凤仙把女儿托付给了自己的母亲,参加了太岳兵团。同年4月下旬, 孙凤仙跟随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来到了武汉。

  卓琳带我去重庆

  1949年5月,卓琳给谢富治的夫人刘湘萍打了个电话,想让帮忙找一个保姆。由于孙凤仙入伍后聪明肯干,积极向上,刘湘萍就推荐了她给卓琳。卓琳大姐在简单问了些情况后,就把她留到了身边。这个时候,孙凤仙才知道,原来卓琳快要生孩子了,身边急需一个保姆。

  1949年11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大部队挺进大西南。孙凤仙就和邓家一起,搬到了重庆。当时,军装十分短缺,卓琳大姐就用黑布给几个女兵做军装。由于重孕在身,大家都在为即将出生的小宝宝准备一些穿的衣服。孙凤仙回忆说,她还找来一些布,手把手地教卓琳大姐怎么样缝制小孩穿的衣服。

  当时,四川刚刚解放,土匪和国民党的散兵流寇到处都是。他们坐船经过三峡时,两岸经常有土匪袭击。特别是一到晚上,两边偷袭的枪声和船上保卫还击的枪声此起彼伏。这个时候,卓琳大姐就会显得十分镇定。她总是安排孙凤仙几个女兵趴在船舱里不要动,并不断地给大家鼓劲:别怕,这些土匪厉害不到哪儿去!

  到重庆后,邓小平和刘伯承、贺龙等几个西南局的主要领导,都住在一个大院子里。邓家住在一个二层小楼上,和另外两个老总的住处只隔着一个大花坛。

  我把毛毛带到四岁

  在重庆刚刚安置下来后,卓琳大姐就要生孩子了。大家赶紧准备一些小被子等孩子用的东西。当时,邓家的另外几个孩子,由一个河北的保姆叫申华英的来带,孙凤仙的主要任务就是来带这个即将出生的孩子。

  卓琳大姐生下毛毛后刚满100天,就出去工作了。那个时候,重庆有个八一中学,是专门负责部队干部和烈士子女的教育工作的。卓琳大姐去那里担任校长,毛毛的生活就全部托付给了孙凤仙。

  重庆局势稳定下来后,大家明显感到邓小平精神劲好了,他一有时间就和孩子们玩。晚上孩子们睡着后,邓小平几乎每天都到保姆屋里看看,还经常嘱咐大家说:重庆天气多变,晚上要盖多点,别着凉了。

  感动

  家人从没有特殊待遇

  在邓家的几年时间里,使孙凤仙得以近距离的接触邓小平夫妇。从他们日常生活的点滴中,也使孙凤仙感受到了伟人的风范。

  邓小平到重庆后,邓小平的弟弟妹妹也在军大上学。到星期六的时候,他们都会到邓家来聚聚。但是,很快邓小平就发现了问题。首先,他们有时候过来的时候,是警卫们用车接过来的。邓小平知道后,把他们叫过来说,车是国家配给我的,是做公事用的,你们来都是私事,不能再用公家的车,这是一条纪律,以后谁也不能再触犯。果然,他们再来的时候,一次车也没有用过。

  哪个时候,物资供应还很紧张,生活也有些困难。邓小平和几个老总有一个食堂,家人和警卫人员在一个食堂吃饭。刚开始的时候,邓小平的亲戚来看他的时候,身边的工作人员出于好意,总是请他们到小食堂吃饭。邓小平知道后,马上制止了这种做法。

  对于自己的孩子,邓小平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他经常会给食堂说,孩子要经常吃些粗粮饭,知道粮食来之不易。这样,隔三差五,邓小平就会和家人一起,吃窝窝头,喝菜汤。

  邓小平和家人过生日的时候,也十分的简朴。很多时候,就是会比平常多两个菜,大家简单说声祝贺的话,生日就这样过去了。

  就见他发过一次火

  孙凤仙回忆说,邓小平平时很严肃,工作人员都十分敬重他。她4年里,只见过他发过一次脾气。

  有一次过节,司令部的工作人员去买花。当时茉莉花8分钱一棵。工作人员和花农说好的是大小一起要。结果后来买的时候在,这个同志光挑大的,小的不要了。这个花农有些不情愿,找到司令部。恰好被小平同志知道了。小平当时发了火,把买花的同志叫了过来,狠狠地批评了一通。他说,我们都是农民出身,应该知道他们的苦处,大的你挑走了,小的让他买给谁?后来,这名工作人员当面给花农道了歉,并补足了花钱

  对工作人员十分照顾

  邓小平和卓琳大姐对待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十分亲切和蔼。孙凤仙回忆说,她在邓家工作4年,连一次吵都没有挨过。邓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亲的都像一家人一样。

  刚开始到邓家的时候,孙凤仙总是问邓小平称呼“首长”,但对卓琳大姐却不知道怎么称呼合适。卓琳大姐就和蔼地说,“就直接叫我卓琳吧”。

  每隔一段时间,卓琳大姐就会把在邓家工作的几个工作人员开个小会,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你们都有什么意见吗,我们有那些地方做的不对,你们有那些困难”。几个工作人员心里都十分感激,“没有,你们对我们那么亲切,那有什么意见”。

  孙凤仙和几个保姆不识字,邓小平和卓琳大姐就让她们上小学扫盲班。邓小平经常拿着扫盲课本,叫大家给他念念,看又认识了几个字,了解内容是否适合我们学习。老人说,她刚参军时,一个字都不识,连家信都得卓琳大姐代写。到1953年离开邓小平家时,她已经认识四五百字了。

  心愿

  想和邓家人再见一面

  1953年10月份,看着毛毛渐渐长大。孙凤仙开始想念起自己的女儿来。在得到组织上的批准后,孙凤仙离开邓家,回到了洛阳孙旗屯乡务农。

  时间一天天过去,但在邓家的这段特殊的经历,已经带大毛毛这段珍贵的感情,使她一直挂念这邓小平和他的家人。在上个世纪70年代,她还给邓小平写过两封信。

  文化大革命中,因为自己特殊的经历,她和家人还受到过一定的冲击。但她从来都在维护邓小平,给他们将自己亲身的经历。

  如今,已经快80岁的孙凤仙老人,身体十分健康,头脑还十分灵活。她说自己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再见一面邓的家人,见见她带过的毛毛。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