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只鸭子能换几条鱼孩子上学到底行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08:02 都市快报

  出题人:河南人孙清海

  难题:能不能上学,可否早点告知

  我来杭州打工四年了,现住在江干区。7岁的儿子晓航今年要上小学了,想着他能跟杭州城里的孩子一样背着书包上学,我觉得生活挺有盼头。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不过这些天,只要儿子抱牢我的大腿追问读书的事,我就急。7月份,我带着晓航在所属学区的一所学校报名登记,学校说要面试。面试那天,孩子进教室10分钟后,就满脸通红地跑出来,拖着我嚷着要回家。我一问,5题他才答对了1题。“一定没戏,我们孩子5题答对3题,老师才说有希望。”身边一位家长说。孩子和我说了题目:1只鸭子能换2只公鸡,1只公鸡能换4条鱼,那么1只鸭子能换几条鱼?1、3、5后面,应该是什么数字?

  我心软了,这样的题目对还没念小学的孩子来说,是很难。之后,我跑过几趟学校,也看到学校公布的一批录取名单,上面没有孩子的名字。我问学校是不是没希望了,学校要我再等等,至少8月25日左右才知道结果。

  要是等到8月底,孩子还没法入学,再送回老家找学校就很难了。孩子的预防接种卡原件都在报名学校,再到其他学校补报名也不可能了,一着急我就找快报了,希望你们能帮我。破题者: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朱君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用各种形式的考试选择孩子入学都是不允许的,对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学校不得设置障碍限制入学,应统一接受登记,在满员无法接受的情况下,再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校在招生中不能组织考试。对这件事情,我们会立即调查处理。

  目前,江干区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的比例已达到1∶1,区内3万名在校学生,其中1万多名是流动人口子女。外来人口的急速拥入和教育资源的相对缺少,确实给学校带来很大压力。今年我们新增了五堡小学、七堡小学、天成的常青、水湘等四个教学点来专门接收民工子弟,想尽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按市里的统一安排,原则上我们要先安排好本学区学生,再根据容量确定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学,这个过程就需要一定时间。现在很多本地学生盲目择校,一旦落空又得回原来划分区片入学,这就使入学总量很难调控,种种问题导致招生日程的滞后。

  这位家长提出现实问题,的确很紧急,我们将立即研究相应对策,争取明年适当加快招生进程。目前江干区教育局在学校开学前,还设有招生绿色通道,确有实际困难并符合政策的流动人口可直接到区教育局教育科补报名。

  昨天,孙清海去了江干区教育局。因孩子的材料还在报名的学校,要等材料报上来才能最终解决他的难题。江干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说,只要符合政策,他们将安排孩子在杭州念小学。

  (记者邹滢君通讯员吴平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