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撒切尔夫人外交顾问忆小平:邓小平开启了香港回归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42 新桂网

  新华社伦敦8月21日电专访:邓小平开启了香港回归之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外交顾问回忆邓小平(记者徐剑梅)

  在邓小平百年诞辰前夕,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当年的外交顾问、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见证人鲍威尔勋爵向新华社记者回忆起20世纪80年代,在香港问题谈判中,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相遇的情景,称赞是邓小平开启了香港回归之路。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鲍威尔是英国上院议员,现任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和多家大公司董事,上个世纪80年代担任撒切尔夫人外交与国防政策顾问。撒切尔夫人1982年访华就香港问题与邓小平会谈、以及1984年再度访华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时,他都现场参与了全过程。

  鲍威尔说:“邓小平先生在陈述自己想法时,非常坦率和直接。就此而言,他和撒切尔夫人可谓棋逢对手,因为撒切尔夫人也同样直率。而且,他们各自思路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都使用很权威的口气讲话。他们的讨论虽然硬碰硬,但也因此而卓有成效。”

  鲍威尔回忆道,1982年,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的首度香港会谈中,两人的想法一再发生冲突。他说:“当时,邓小平提醒撒切尔夫人,中国有权派军队武力收回香港。撒切尔夫人回答道,如果这样,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邓小平则说,如果说宣布要收回香港就会像夫人说的‘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那我们要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

  鲍威尔接着说,“但是,正因为他们都是作风硬朗的谈判者,他们也都能够欣赏对方的权威,认识到对方的限度,从而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而达成协议的关键,则在于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鲍威尔说,撒切尔夫人曾当面向邓小平称赞这一构想是“天才的创造”。

  在鲍威尔看来,“一国两制”是和平解决香港问题的钥匙。“两种不同的经济和政治制度可以在一个国家共存,这给予香港人民在1997年之后继续维持其生活方式的保证;也意味着最有才能的人也准备继续留在香港,为香港未来的繁荣作贡献。没有‘一国两制’的构想,中国无疑仍将收回香港的主权,但可能继承的只是一个空壳”。

  鲍威尔还指出,香港问题的谈判成功,邓小平讲究现实的态度也是关键原因之一。邓小平能够“把实际情况置于意识形态和教条之上”。他“清楚地认识到,中国能够在确保社会公平的同时,在繁荣程度、技术和经济成功方面与其他国家并驾齐驱。但他也清楚地认识到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鲍威尔说,新世纪英中关系蓬勃发展的基础也是邓小平奠定的。“他发现了香港问题未来的解决方案。这一方案使香港人对香港的未来有信心,从而也扫除了英中关系中的主要障碍”。不仅如此,“在更广泛的领域,邓小平的外交政策意味着,中国在与国际社会隔绝多年后,愿意重新向外部世界开放自己,重新与美国和其他主要国家接触,这使得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