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为创意所以难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46 解放日报

  近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第一次正式合成彩排在松江大学园区举行。这一夜,园区的天空为绚烂灯光所映照,为悦耳歌声所萦绕。

  开幕式最独特的创意,莫过于取消了传统的团体操表演,取而代之的是台下4000名大学生观众与台上的激情互动。在第一篇章《青春活力》中,每当台上歌声响起,台下就会掀起“波澜起伏”的人浪,或是星星点点舞动的荧光棒。唱至高潮处,台上台下千人共唱一支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坐在台下前三排的观众在“尾声”部分时可以走上台去,和台上演员一起翩翩起舞。“你在台下看戏”,一转眼,“台下的人却在看你”,台上台下的互动与互换,依稀可见卞之琳《断章》的诗意。当然,互动向现场秩序的维护和安全提出了挑战,负责开幕式现场布置的上海建工集团为此花了不少心思。牢固的看台围栏,便于行走的走道与台阶,以及大量现场秩序维护人员,这些都为开幕式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总导演鲁国良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这次开幕式的主体,是我们大学生。”大学生为主,大牌明星为辅,成为开幕式的又一个亮点。孙悦带着自己创作的《魅力无限》来了,歌曲跳跃的节奏正好吻合大运会青春的主题;罗中旭和爱戴则将演唱为这次大运会特别创作的歌曲《我们的节日》;还有大学生熟悉的校园组合“水木年华”,一如既往带来一股清新的校园民谣风……鲁导演透露,这些形象健康的演艺界明星,也是由大学生自己选出来的。此前市教委牵头,召集了本市十几所高校的学生代表,请他们选出自己喜爱的演艺明星。“学生选明星”,大学生的主体性在这次开幕式上得到充分发挥。

  如果说开幕式上的演艺明星代表了时尚现代的一面,那么第二篇章《青春遐想》则体现出温情怀旧的韵味。这一篇章中,既有老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又有老人———白发苍苍的40位老教授登台高唱《共青团员之歌》。鲁导演解释说,对于开幕式现场的领导、嘉宾而言,或许已不再年轻,但曾经有过的年轻岁月,和那些岁月中的经典旋律,将成为生命中永远鲜活的记忆。开幕式上加入这“温情一刻”,也是一种独特的纪念方式。而每个时代的青春遐想一旦串连在一起,便有了历史的纵深感,象征着飞扬和激情的青春,也因此多了份厚重和沧桑。

  在彩排现场负责总指挥的是这次特意从南京请来的资深导演王勇。拥有多年舞蹈总监经验的王导演对艺术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尽管天气有些闷热,现场也时时有诸多突发情况需要解决,但忙碌在彩排现场的王导演丝毫没有忽略对艺术完美的追求。此外,开幕式上还运用了多种先进的声光电手段。两位导演最为得意的是“空中飞人”这一段。在第一篇章的高潮部分,舞台上的演员将托起一轮“太阳”一起向天空飞去,象征新世纪的大学生如初升朝阳般充满活力。开幕式的另一绝,安装了一个宽35米、高7米的巨大屏幕,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大型晚会上出现的最大屏幕。和以往舞台背景变化图案常依靠的团体翻牌相比,科技含量高的巨型VTR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也使开幕式的背景效果更加逼真。

  被问及本次开幕式是否还有诸多秘而不宣的悬念时,鲁导演风趣地回答:“最大的悬念,就是本次大运会的开幕式盛况将超过雅典的奥运会!”当然,悬念的最终答案,要留待8月28日晚揭晓。

  当好“东道主”办好大运会(刊第6版)本报记者章迪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