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照片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46 解放日报

  邓小平与大阅兵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陈辉李宣良)“国庆35周年大阅兵,是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丰硕成果的一次展示,更是为向国防现代化进军吹响的嘹亮号角。”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前夕,国庆35周年阅兵副总指挥兼阅兵办公室主任、时任北京军区参谋长的周衣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讲述大阅兵的意义。

  邓小平亲自批准了北京军区为大阅兵定下的“世界一流,国际前茅”的目标。在此之前,共和国已经连续24年没有举行过大型阅兵式了。

  1984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礼炮齐鸣,国庆35周年盛典开始了!

  检阅进行曲旋律响起,邓小平乘红旗牌黑色敞篷轿车检阅部队。他神采奕奕,兴致勃勃,频频向指战员招手、问候:“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官兵们高呼:“首长好!”“为人民服务!”

  “以前,领导人检阅部队呼喊的大都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两句口号。这一次,小平同志提出要呼喊‘同志们好!’和‘同志们辛苦了!’”对于这一细节,周衣冰记忆犹新:“小平同志对广大官兵总是充满了关怀与爱护。”

  检阅车徐徐行进,邓小平满意地注视着人民子弟兵的威武阵容;望着邓小平炯炯有神、充满期望的目光,三军将士备受鼓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军队建设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加强质量建设、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重要指导原则,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检阅后,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军指战员:“务必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素质,努力掌握和提高应付现代战争的知识与能力。”

  邓小平讲话结束后,分列式开始。

  足音铿锵,铁流滚滚,战鹰轰鸣……

  周衣冰说:“当年的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也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显示了人民军队保卫祖国四化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

  ———受阅的29种装备全部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其中19种是新装备。尤其是“巨浪”潜地导弹和“东风”五号战略导弹格外引人注目。

  ———陆海空三军、武装警察和民兵共18527人参加了检阅。地面方队队形整齐,横看、竖看、斜看线条分明;空中飞行梯队在当天机场和受阅航线云低雾重、能见度差的情况下,超气象条件按时起飞,准时到达。

  这台设备现在姓“社”

  据新华社上海8月21日电(记者叶国标季明)回忆起12年前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的那一幕幕,退休在家的原贝岭公司总经理陆德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那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经历。”

  1992年2月10日,初春的上海阳光明媚,生机勃勃。上午9时许,邓小平来到位于漕河泾高科技园区的贝岭公司。

  “在临时接待室里,小平同志饶有兴致地观看了12分钟的公司录像,并仔细听取了工作汇报。”陆德纯回忆说,“老人家不时拿起加工好的硅片观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参观全封闭的硅片制造车间时,陆德纯指着观察窗附近的一台设备介绍:“这是我国新近从美国进口的第一台大束流离子注入机,是芯片制造的关键设备之一。”邓小平马上接过话茬,问大家:“你们说这台进口设备姓‘社’还是姓‘资’?”

  当大家还在发愣的时候,邓小平又意味深长地说:“它原来姓‘资’,因为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现在它姓‘社’,因为在为社会主义服务。对外开放就是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资金,为我所用,这台设备现在姓‘社’不姓‘资’。”

  接着,邓小平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只有搞好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经济技术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才不至于落后挨打。”

  “小平同志的一番话,使在场的人感到强烈的震撼。”陆德纯告诉记者,“他的胆识和远见,以及扭转乾坤的伟人风范令人敬佩。”

  随后,在芯片分析室,通过高倍显微镜,邓小平观察贝岭公司生产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他全神贯注,一边看一边说:“电路层层叠叠,像高楼大厦。芯片要小、小、更小;技术要高、高、更高。”

  视察完毕,邓小平准备乘车离去。看到门口站着100多位前来欢送的年轻技术人员,他面带微笑主动走上前去与一双双年轻的手紧紧相握。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周剑锋说:“邓爷爷,您好!”88岁高龄的邓小平幽默地回答:“我这个年纪,是可以做你爷爷了。”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华剑萍说:“您是我们年轻人心目中最德高望重的。”邓小平表示,“这不好说,我有点贡献,做了一点事,但很多事情还没有做,也来不及做。”他跷起大拇指,深情地对年轻人说:“未来要靠你们年轻一代。”

  邓小平的虚怀若谷和平易近人,令在场的人感动万分。“小平同志和蔼可亲,没一点架子,给人一种亲近感,仿佛是我们中的一员。”贝岭公司特种器件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王炜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