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期付款陷阱多 消费者要小心谨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59 新华网

  日前,简先生分期付款购买了一台手机,结果却发现掉入其陷阱,商家先是让他提供身份证,然后又要提供房产证,最后竟然还要出示水电交费单,简先生觉得比出国还麻烦,想要退出交易,却被商家告之违约,不予退还先前交纳的定金。

  对于类似事件,无辜市民在大呼上当的同时,希望能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受理中心了解到,有此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但大多因为手续麻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烦,不得不放弃定金,而这正好中了商家的“下怀”。

  购电脑还需健康证明

  不久前,市民林先生准备分期付款购买一台手提电脑,交纳定金之前,经销商告诉他,只需要广州市的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分期付款业务了。可当林先生兴冲冲地拿着身份证来办理手续时,却得知不但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还要提供健康证明和工作证,甚至是结婚证,如果没有结婚就要单身证明。林先生听后马上打消了分期付款购买手提电脑的打算,但是经销商却表示如果停办,就是林先生违约,林先生先前所交纳的1000元定金,就不能退还给他了,为了让自己不损失,林先生只好向父母借钱,一次性付了15000元购买了这台手提电脑,面对记者的采访,林先生不无感慨地说,办一个分期付款,竟然比出国还难。

  手续繁琐装满文件袋

  一家大型商场的负责人对于投诉解释道,像钢琴、电脑、大型电器、手机这类贵重物品很早就有分期付款这种形式了,但是因为操作比较困难,所以真正能办理成功的只有10%左右。

  为了更加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一家著名的百货公司卖电脑的专柜前,欲体验一下分期付款的“乐趣”。当记者表示看中一台15500元的手提电脑,不过近期资金周转有问题时,售货员马上表示没问题,像电脑这种贵重物品可以分期付款。不过当记者询问需要哪些文件手续时,售货员的答复是只要本市身份证。恰巧旁边也有消费者在办理分期付款手续,只见办理人手里拿着一个文件袋,里面装得满满的,据了解,其中有本市户口簿、身份证、住房产权证或者购房合同和发票、长期居住证明、工作证、工资单、水电煤气、固定电话缴费单等。

  千万不要盲目下定金

  据了解,其实办理分期付款,商家主要是通过担保公司来办理。因为担保公司要求的手续麻烦,所以一些不法商家就抓住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先是通过隐瞒的方式骗取消费者的定金。

  据一位商家说“现在一台1万块钱的电脑,也不过就是赚几百块钱而已,通过让消费者违约,可能拿到的还不止这个数,因此,之前把手续说简单了,之后再变复杂,消费者要是不愿意,就拿不回自己的定金,那么自己不就凭空赚了一笔。”

  广州市工商局12315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已经接到多宗这样的投诉了,希望消费者能够提高警惕,多问问,多了解了解再下定金,即使要下定金也最好能够把当时的条件通过纸制载体保留下来,即使发生纠纷,也可以给自己留下证据。(叶静 梁晖茹 顾展旭 叶冠勇)(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