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罐挖碎 民工疯抢“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02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贾晓东/文记者杨新跃/摄赵晓刚(右一)难受得看着抢 救回来的铜钱。

  时间:8月21日

  地点:大东区大法寺附近的工地上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人物:市考古所二队队长赵晓刚

  赵晓刚蹲在一个密布抓痕的大坑里面,指着一个被挖掘机挖碎的清代陶罐说:“我们一眼没照顾到,陶罐里的清朝钱币就被民工们捧走了大半。”

  闹剧>“值钱”古币遭哄抢

  据赵队长介绍,当天下午2点多钟,工地上的抓沟机将地下窖藏的一个清朝陶罐挖碎,大量穿成串的铜钱散落一地。当场有五六个民工认为铜钱能卖钱,开始哄抢。考古人员见势不妙,马上拨打了110。经过对民工多方教育,考古队总算收上来三十几枚大钱。考古队员经过现场清理,又发现了几十枚没被哄抢的钱币。“谁也不好说当时到底出土多少枚。因为许多大钱是黏结在一起的,民工都是用双手一捧一捧捧走的。”队长赵晓刚说:“其实这些大钱并不具备经济价值,只有考古意味上的价值。可民工不懂啊,就以为这东西值钱,不抢白不抢。”

  “倔强”铲车随处挖

  这个工地位于沈阳历史悠久的大法寺附近。据沈阳市考古队连日来的努力,已经探明辽代墓葬10座,证明此地乃是沈阳市罕见的辽代墓葬群。但紧张的发掘工作争不过工地的紧张施工。目前,一些辽代墓葬已经遭到施工破坏,沈阳市文物局对该工地连续下达了两次停工令,最近一次是在8月11日,但这并不能制止施工。赵队长无奈地说:“墓葬在那里露天摆着,我不动。但墓葬之外,我该怎么挖还怎么挖。他们把这里都挖完之后,墓葬就成为摆在那里的一座孤岛。加之下面全是沙层,挖完之后,墓葬自然就塌方了。”

  尴尬>施工过后几块残片

  据了解,当地在从前的调查过程中从来就没有发现过大规模的墓葬群,但附近有零星的金代墓葬,出土了不少器物,所以考古部门将这个地区划为文物勘探范围,一直比较注意此地的施工情况。但在这个工地,不愉快的事还是发生了。赵队长苦笑着说:“这里不但发现了辽代墓葬群,还发现过三千年前青铜器时代的遗址。我曾经从这里兜走一堆残土,回去发现里面包含着青铜器时代的一个陶壶的残片。”

  考古队员留守文物

  “现在文物法有规定,一旦在施工中发现文物,必须得报告文物部门,由文物行政部门提出处理意见,然而他们没有报告。我们一再跟他们说这个地方发现墓葬了是墓葬密集区,不让他们施工,等勘探发掘完之后,哪怕等总体上先有一个掌握,然后再施工。我们考古队员也不能总在这里看着。我中午去参加同事婚礼的工夫,这里就出事了。今年破坏文物的事已经不是一件两件了。”对于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赵队长一筹莫展:“只能打110吧。但即使110过来了,损失也已经造成了。”

  编后>

  在施工中被挖掘出来的古钱币屡次被哄抢,这让我们文物部门的颜面多少有些无光。我们不能否认,作为一个从事文物保护的行政单位,在执法与保护的职责中,仅仅处在了劝阻和抢救的被动地位。沈阳市考古所二队队长赵晓刚不就是因为“一眼没照顾到,陶罐里的清朝钱币就被民工们捧走了大半”的吗?法制在文物保护中体现更多的是软弱,这让那些贪财者和利益集团对破坏文物的行为变得有恃无恐,于是乎便发生了诸如“奉天纱厂”办公楼旧址被炸毁、工地出土的古钱币屡次被抢的事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