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账晚缺乏提示成意见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04 沈阳晚报

  8月20日,本报以《“10个人的债,让我1人背”》为题,刊登了解读医保中心有关单位没有办理停保手续怎么办的一篇报道。文章见报后,几天内记者接到无数读者的热线电话与来信,他们向记者反映的一些有关医保的相关问题,在医保中心的服务面前画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想‘知情’,真就那么难吗?”

  入账晚:原因不太明白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退休职工张先生在给记者的一封来信中讲了这样一件事:2003年5月中旬,他的医保卡上剩余545元,7个月以后,他因为要用医保卡,再次查询了一下,仍然是545元,这让张先生有点奇怪。第二天,他到医保中心查询,单位的钱已经交了,可为什么医保卡中却没有存入呢?当他向值班人员询问时,除了“系统故障”以外,没有其他更具体的答复。

  记者从一些保户那里得知,医保金额入账晚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候等了七八个月,只进2个月的钱;再等一阵,又进1个月钱,至于这些费用为什么进账晚、晚到什么时候、下次能不能准时入账,市民却是十分茫然。

  问情况:“规定”成“挡箭牌”

  “我为什么那几年的医保不能补?”“就这么规定的。”这是记者陪同一位市民在医保中心咨询政策时听到的一句问答。而据一些市民反映,“就这么规定的。”是工作人员常说的一句话,就如上篇报道中王女士对1个人要补交10个人的钱发出质疑时,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如是回答。对此医保中心的解释是,医保政策已经做出了公示,市民也应该阅读和了解相关的政策规定,由于对政策规定不够了解造成了损失,医保中心也很无奈。

  消费提示在哪里?

  俗语讲:“不知者不怪”,可市民一句“不知道”却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政策规定那么长,那么多,一般人只想知道自己需要了解的问题,哪有时间从头看到尾?那也是不现实的。”一位读者指出了问题的关键。“如何消费”和“何时欠款”是普通市民较为关心的问题,而记者从一位读者手中拿到的材料中看到,南方一些城市的保险公司、煤气公司等单位为了保证便民服务,定期为客户邮寄欠款通知与收费明细,这些人性化的“消费提示”大大增强了收费服务的透明度,同时提高了服务质量。毕竟,“欠费要交钱”是规定,可“何时欠费”并没有写在规定中。读者对医疗保险的政策与服务有什么其他问题与建议,欢迎与记者进行沟通。记者赵妍

  实习生刘晓兰记者电话:8113121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