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夏里的人口信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5月25日,市公安局全面部署开展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包河公安分局措施有力,行动迅速,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该分局辖区内常住人口381884人,16周岁以上人口293352人,已经收集扫描照片261557张,达到89.1%,共核对230213人,发现公民身份证号码错误276人,户口项目错误2452人,为186名身份证号有错人员重新制发了身份证。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包河公安分局党委认识到全区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成立了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孔繁年任组长,其他分局领导任副组长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办公室,副局长王克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抓该项工作。

  5月27日,该分局及时制发了《包河公安分局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方案》,为各所印发了《致辖区居民一封信》、《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进度一览表》和《差缺照片人员登记表》,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责任。5月29日上午,该分局在常青派出所组织召开了各派出所所长、分管基础工作副所长、身份证和户政内勤等部门人员共同参加的会议,会议要求各单位结合当前开展的大练兵活动,扎实做好人口信息的收集、纠错和录入,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还要求各单位以错时工作制或弹性工作制等方式,对辖区内常住人口进行全面核对,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确保常住人口信息数据的完整、准确。

  为了强化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包河分局还加大投入,针对照片扫描滞后和设备紧张、落后的现状,分局为常青、骆岗、芜湖路、宁国路、义兴、大圩等派出所先后共购买了10台微机和5台扫描仪,并确定专人扫描照片,做到录入不停机,有效地推进了扫描速度。日前,该分局照片扫描率由5月29日的40%提高到89.1%,纠正错号身份证186个。

  各派出所所长均与相关责任民警签定责任书,督促社区民警扎实开展户口核对工作。尤其是分局发出“打一场人口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攻坚战”的号召后,休假的民警回来了,生病的民警挺住了,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了,各所领导和社区民警全力奔赴入户查访第一线。

  芜湖路派出所率先实现弹性工作制,社区民警每天下午6时来签到,6时30分至9时30分为上门核对人口信息时间,该所还制订了《人口信息工作进度表》,要求社区民警对核对进度每周一汇报,做到入户查访不漏户、不缺人、不错项。

  宁国路派出所在街道的支持下,召开了辖区社区和单位保卫干部动员会,对做好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动员和发动。为做好这项工作,该所领导坚持做到日有讲评,周有布置,通过扎实工作,成效明显。核对期间,该所仅从合工大学生中就收集了4000余张照片,使该所16岁以上常住人口扫描率率先达到了91%。

  针对辖区常住人口数量大、挂户多、拆迁范围大、外出租房多,人口信息核对困难的实际情况,骆岗派出所发动全所民警放弃双休日,走村串户,开展人口信息核对。同时,该所还压缩早会时间,争分夺秒用于人口信息核对,所领导每天对各责任区进行检查指导,现场解决民警们工作时遇到的实际问题。

  结合分局的工作方案,治安大队将派出所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的成效列入对派出所的日常目标考核,每月15日对各所的照片扫描、户口核对进行检查,跟踪派出所的工作进度,对核对的户口进行抽查,确保质量。

  治安大队还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及时为派出所及一线民警提供技术服务。比如利用“查缺照片软件”为各所检测了查缺照片人员,并将名单提供给各所,还为派出所人口数据是否存在逻辑错误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身份证号码存在逻辑错误98人,均提供给派出所并督促纠正。

  ·包公宣·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