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资贫富差距成瓶颈 新课改绊脚石还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36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 济南8月21日讯(记者 彭东 实习生 谢吉凯) 再过一周就要开学了,青岛十九中的副校长林光琳却仍在为少数课程的高一老师不够而有些发愁。新课改带来丰富课程的同时,也给众多高中的师资调配出了一道难题,尤其对于本来就师资处于劣势的高中,担心因为新课改而进一步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记者调查后发现,与青岛十九中一样,新课改后,音乐、美术等原来并不太重要的课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程师资显得格外紧缺,主要是因为新课程中增加了这些课程的比重。而实际上,过去除了艺术班外,许多高中根本就不开设音乐、美术这些在高考中显得无关紧要的课程,有的是有能力开设不愿意开,有的则是师资不足。

  少数几门课程任课老师不足,对于本来就在苦苦挣扎处于劣势的众多普通高中还是个小问题,最让他们担心的还是选修课和校本课程的师资。面对较过去深奥许多的选修教材,令他们感到有点束手无策。

  “新课改后,非重点高中将难以有学生考入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潍坊一中副校长宋玉堂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拥有了招生自主权,新课程的选修课将使他们可以更好地选拔人才,但非重点高中由于不具备开设众多选修课的能力,学生能考入清华、北大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记者发现,在化学、物理等选修课教材中,都有使用电脑解决问题的内容,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具备像电脑这样的硬件设施,而贫困地区的高中一般很难达到。另外,选修课带来的“走班制”,在实施过程中,势必带来教室、实验室不足。

  据了解,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新课改后的师资要相应增加120%。在需要进一步投入的情况下,一些“穷”学校感到压力骤增。而对于各地的高中名校,解决这些问题相应就容易许多。以省实验中学为例,为应对新课改模块教学要求,不仅已引进了7位研究生和适量的重点大学综合类本科生,而且选课制所需的周转教室以及活动设施等全部到位。

  对新课改引发的“贫富差距”拉大问题,潍坊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称,今后将在学校之间推行老师“走校制”,通过学校之间的合作,将各自学校的优势教学资源进行互相补充,尽可能地平衡各种教育资源。不久前,潍坊市教育局提出,要用三年的时间使全部高中都“进城”,使高中都具备较强的师资,这对于解决师资不平衡问题,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

  三校长破解课改难题

  本报济南8月21日讯(记者 彭东) 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九中和济南历城一中是山东省教育厅在济南确定的新课改定点联系学校,在今天济南市高中新课改实验工作会上,三所学校的负责人对新课改中面临的难题提出了各自的破解之策。

  先形至后神备

  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刘:要进行新课改的演练,做到先“形”至而后“神备”。以省实验中学为例,学校将根据课改方案的某些关键环节,如课程表编制、选课以及走班教学等,进行模拟和预演,以保证新课改实施后,至少在结构和形式上相对成功。

  走班制引入导师

  济南九中校长方辉:根据济南市的课改实施意见提出的“一线教师都是班主任”的要求,新课改年级的全体任课教师将担任全年级学生的导师,每位导师负责20个左右学生的选课指导、思想教育等工作。

  委员会安排新课程

  历城一中副校长金巍: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分管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学生及家长代表组成的学校课程审议委员会,并聘请了3位山东师范大学的教育专家和社区人士担任顾问,全面负责新课程建设与开发的重大决策。责任编辑:孙杰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