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平光辉沐浴“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2: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梦想“长出”美丽花朵

  陶小平,男,1956年出生于合肥市,1977年下放到长丰县,1982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曾获得“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现任合肥市兽药饲料监察所所长。

  “我排行老小,所以名字中有个‘小’字,‘平’是平平安安的意思。”说起起名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故事,陶小平笑呵呵地解释说,“那时的邓小平还不是很出名,父母只知道他能干、务实,压根儿就没想到要沾伟人邓小平的光啊!”

  文革时期,高校被迫4年停止招生,打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物质贫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匮乏,希望渺茫。陶小平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不禁感慨万千:“1977年下放到农村后,整个人心里都是空空的,那时就想自己以后要一辈子窝在农村,没有什么出路,看不到人生的任何希望。”

  1977年8月,邓小平主持工作力主恢复高考,给青年人的梦想提供了一个舞台,千千万万个年轻人的梦想就长出了美丽的花朵。经过两年的努力,陶小平在高烧39.5℃的情况下,依然参加高考并考上了安徽农业大学。从以前梦想在城里找份工作,到现在出国到丹麦、美国、澳大利亚,陶小平深情地说:“没有邓小平同志提供的舞台,我的梦想也许永远只是梦想!”

  谈到现在的生活,陶小平说他还和邓小平同志有游泳这个共同爱好。“这就是我和邓小平同志的不解之缘吧!邓小平同志也爱好游泳,在大连、秦皇岛等海边城市疗养时,几乎天天都要下海一游。天再冷,浪再大,乐此不疲,甚至下大雨,也要下海。”陶所长如数家珍地讲述着,“我总认为喜欢体育的人应该具有良好的素质,尤其是游泳,邓小平同志88岁还能游泳,我呢,生命不止,游泳不息!”

  听了“批邓”歌谣气坏了

  方小平,男,1960年出生于杭州。1978-1983年担任民航第十四飞行大队航空机械员,现任东航安徽分公司飞机维修部党委秘书。

  “或许是希望我长大后能做一番事业,或许是感谢当时中国共产党给百姓带来的平安生活,父亲给我起的名字叫小平。但伟人给我的印象不仅仅是相同的名字,更是他那非凡的胆略、超人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方小平如是解释自己名字的来历。

  1976年4月,由于“四人帮”的诬陷,邓小平再度被撤销一切职务,这是他政治生涯中的第三次挫折。那时,方小平已经上高中了,对事物已经有了一些辨别能力。当时社会上的重教意识才刚刚兴起,学校里的学习风气才有所好转,为何要打倒推行这项政策的邓小平呢?年轻的方小平感到迷惑不解……一天,方小平在家门口听到有小学生在唱“批邓”歌谣,心中觉得特别反感,一声怒吼把他们赶走了。

  谈到邓小平同志对自己所从事的民航事业的贡献,方小平如数家珍地说,1980年2月,邓小平同志提出“民航一定要企业化”,中国民航进行了政企分开、改组改制、航空市场开放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民航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方小平所在的安徽民航也得到飞速发展。东航安徽分公司,作为安徽地区惟一的驻地航空公司,规模已由原来仅有Y5、Y7、伊尔14等机型的飞行大队,发展到现在拥有9架MD-90、2架A320大中型客机的航空公司,为江淮大地架起了联接世界的空中金桥,为安徽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曾经差点改了名

  缪小平,男,1950年5月出生于安徽南陵,1968年11月—1972年3月在贵池县棠溪公社石门大队插队落户1972年3月—1977年3月在合肥矿山机器厂当工人,1977年3月借调至合肥市地震办公室,现任市地震局抗震设防管理处处长。2002年中宣部、中国地震局授予其“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采访缪小平是在他的办公室,屋内没有柔软的沙发、鲜亮的木地板,一切都是如此朴素自然,如同缪小平给人的第一印象。

  缪小平小时候总有一种感觉,认为父母起名字太随意,不像正规名字,充其量只能是乳名,不如刚、强、龙、虎等响亮。况且,到老了名字里还有个“小”字,总是不自在,有一段时间很想改名字。

  长大后,他知道自己竟和邓小平同志同名后,心里也就坦然多了,伟人都有这个名字,何况我们普通百姓?其实有了这个和伟人相同的名字,他也沾了不少光。有时候,大家常跟他开玩笑:小平来了,我们听小平的。他常说,此小平非彼小平也,心里却感觉阵阵暖意。他深深感觉到,这是大家对伟人邓小平表达敬意的另一种方式。

  缪小平作为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作为与伟人同名的人,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回顾其丰功伟绩,对邓小平同志也更生崇敬之情。缪小平所从事的地震工作是一项冷门工作,不仅要搞地震监测预报,还要对重大建设工程进行监管。在他分管的地震地下水观测管理工作中,他将严格按照国家地震局和省地震局制定的观测规范进行管理,尽量减轻建筑物的破坏和损失。

  伟人改变了我一生

  刘小平,男,1962年出生于安庆怀宁县石牌镇,1979年毕业于怀宁中学,1983年进入安徽省银行学校学习,现在省直金融管理部门工作。1998、1999年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外汇管理系统检查先进个人”称号。

  翻开厚厚的电话通讯录,记者将目光锁定在“刘小平”三个字上。当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想请他聊聊他和伟人“小平”的情结时,他很爽快地答应了。

  从小就听大人们说刘邓大军和邓小平“三上三下”的故事,一直很敬佩邓小平同志,他主持工作后实施的一系列政策真的是意义重大,对于刘小平本人,可以说改变了他一生。

  文革时期,在“左”的思想干扰下,高校招生不进行严格的文化考试,甚至还出现了“白卷英雄”上大学的怪事,根本谈不上公平竞争,广大青年学习知识的积极性被严重挫伤了。原来就贪玩的刘小平,对知识的重要性根本就没有概念。

  1977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恢复高考、注重知识和人才的主张,一时全国青年热血沸腾。在那种教育大改革浪潮的冲击下,原本贪玩的刘小平终于明白了“知识就是力量”的深刻含义,重拾课本两次参加高考。1980年刘小平又通过参加全省金融系统统招考试,进入金融系统工作。现在虽已步入中年,但刘小平一直在给自己充电,“不学习就要落后啊。”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当年的政策,刘小平人生的轨迹就会完全是另一个样子。刘小平相信很多人都会感激邓小平,高考给了他们那一代人发挥自己才智、实现自己梦想的可能,真的很感谢他老人家!

  两代人命运的转折

  吕小平,女,1954年出生于合肥市,1970年参加工作,现在合肥市人事局从事工资福利工作,并担任局机关工会主席。

  刚刚结束全省公务员面试工作的吕小平看起来有些疲惫,但谈到邓小平的话题时,她立刻轻松了许多。“真是有缘啊,当时起名时也没想到和伟人邓小平同名。我的名字是姐姐起的。当时也不知妈妈为什么让姐姐给我起名,而她当时也不大,根本不知道领导人中有叫‘小平’的,随口便说叫‘小平’吧。这也许就是缘分。”

  吕小平的父亲是老红军,母亲是新四军,两人共同经历过腥风血雨的战争,是新中国的有功之臣。然而吕父牺牲后,母亲在文革期间竟被戴上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帽子,委屈的泪水只能往肚里咽。“当时母亲很是想不通,这么勤劳工作,怎么会落得那样的下场?”回忆起那段日子,吕小平有些伤感。作为走资派孩子的她,不仅平时要早请示、晚汇报,当女兵的梦想也化为泡影。“对于我而言,最宝贵的时光都在文革期间荒废了。”

  1977年,邓小平同志领导和推动的拨乱反正,给吕小平一家带来了曙光,吕小平的人生也相对平坦起来。改革开放让吕小平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我觉得邓小平同志的人格魅力最打动我的地方,是他的求真务实、乐观向上、实事求是。邓小平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话说得真好。说真话,说短话,办实事,这是我工作和生活的指南。作为公务员,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平时工作中,讲真话,办实事,一定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吕小平告诉记者,她现在工作和生活的座右铭便是小平同志一句非常实在的话——“多干实事,少说空话”。

  两周来,我们寻找“小平”足迹

  随着邓小平同志100周年诞辰纪念日的到来,本报“小平光辉沐浴‘小平’”系列报道也进入尾声,回想两周多来忙忙碌碌的采访过程,记者切切实实感到了合肥各界对伟人邓小平的爱戴和敬意。

  为了迎接邓小平的百年诞辰,全国各地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纪念宣传活动,媒体也相继拉开了邓小平报道的序幕。如何在这场宣传中突出自己的特色?如何把小平的形象与合肥市民紧密联系起来?为此,我们绞尽脑汁。既然是纪念邓小平,肯定要在小平上做文章,“小平”是个很平民化的名字,那么在合肥市与小平同志同名的普通人对于伟人是否有着特殊的感情呢?为此记者踏上了寻找平民“小平”的路途。

  翻开一本厚厚的旧通讯录,“大海捞针”般从合肥市区2万多居民中,把300多个叫“小平”的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记录下来。随后,一个个电话打过去,确定年龄和工作单位,并征询本人的意见。由于通讯录年代久远,有的电话已经成了空号,有的成了公用电话,有的已经换了主人。

  手酸了,耳朵疼了,总算打完了所有电话,然后再挑选100个电话再打……“你不是要采访叫小平的人吗?有个叫潘小平的作家不是经常在你们报纸上发表文章吗?她父亲参加过淮海战役呢!”在打电话的过程中很多热心人向记者建议。在此,我们也要向在采访过程中给部分读者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并向给我们提供各种各样帮助的人致以诚挚的谢意。

  原来要找的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于是联系潘女士,采访、写稿,系列报道的开篇《“口丫头”的小平缘》问世了。报社领导称赞了这篇报道,也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

  在采访平民小平的过程中,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平民小平对与伟人小平同名的那份骄傲与自豪,他们起名时很少与伟人联系在一起,当他们亲历了邓小平一系列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时,他们知道有个伟人也叫“小平”。同时,也产生了对伟人小平的无比敬意,就像一位平民小平接受采访时所说:邓小平使中国卸下了历史的包袱,以从来没有过的轻快步伐迈向未来,因而他的名字,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名字。

  (本版稿件由习生:叶兰兰 王少锋 记者:毛晨 采写)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