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居民家庭收入结构剖析:工薪收入增长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3:50 东方早报

  1.工薪收入较快增长,江苏收入明显偏低

  目前居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渠道是工薪收入,即职工从单位得到的劳动报酬(工资、奖金、补贴等)。

  2004年上半年长三角十五城市居民家庭收入中的工薪收入平均为5008元,占居民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庭总收入的67.0%,从而成为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从绝对值和比例看,上海市人均工薪收入为6719元,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为71.4%,高出平均水平1711元,比例高出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

  江苏八市人均工薪收入为4050元,占家庭总收入比例为62.0%,低于平均水平958元,比例低于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

  浙江地区人均工薪收入为5999元,占家庭总收入比例为71.2%,高于平均水平991元,比例高出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浙江绝对值和比例分别高于江苏地区1949元和9.2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分析,浙江六市居民就业充分,职工在单位获取的人均工薪收入比江苏高,这成为江苏地区居民收入低于浙江的主要原因。

  2.私个经济发展加快,居民经营收入比重增大

  经营净收入主要是居民从事私营、个体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各项收入扣除成本、费用和税金后的净收入。近年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私个经济发展迅速,日趋成为城市居民就业的重要渠道和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突出表现为经营性净收入在居民家庭总收入中的所占比重逐年上升。

  2004年上半年,长江三角洲十五城市平均经营净收入为372元,在居民可支配收入中所占比重达5%,较上年度上升了0.1个百分点。

  居民家庭人均经营净收入地区差异较为明显,浙江六市由于私营、个体经济起步较早,从业人员较多,绝对额明显高于长三角平均水平,江苏各市近年来加大对私营、个体经济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使私个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上海市由于国有大企业及股份制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比较明显,私个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调查资料表明:2004年上半年,浙江六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462元,同比增长54.3%,在居民家庭收入中所占比重达5.5%。

  江苏八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0%,在居民家庭收入中所占比重达4.8%;上海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87元,在居民家庭收入中所占比重为3.1%。

  3.财产性收入为居民家庭收入添砖加瓦

  财产性收入是城市居民出让财产使用权而获得的利息、股息、红利、租金收入及财产增值收益等。2004年上半年,长三角15城市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平均为15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2%,占居民家庭总收入的2.0%,比上年度上升了0.1个百分点。

  江苏八市增速较快,平均增幅高达116.3%,高出平均水平39.1个百分点;绝对值最高的为浙江地区,浙江六城市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05元,高于平均水平32.2%。

  上海市居民财产性收入及在居民家庭收入中所占比重均明显低于江浙两地,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99元,分别低于江苏八市、浙江六市平均水平24元和106元。

  4.转移性收入上海、江苏高于浙江

  转移性收入是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间的收入转移。主要包括离退休金、失业救济金、赔偿金,单位对个人的辞退金、保险索赔、住房公积金及居民个人之间赠送和赡养费等。

  2004年上半年,长三角十五城市居民家庭总收入中的平均转移性收入为1945元,占居民家庭总收入比例为26.0%。比上年度下降1个百分点。

  其中上海市人均转移性收入为2302元,占居民家庭总收入比例为24.5%;江苏八市人均转移性收入为2041元,占居民家庭总收入比例为31.3%;浙江六市人均转移性收入为1758元,占居民家庭总收入比例为20.9%;从而反映出浙江省人均转移性收入分别低于上海市、江苏八市544元和283元,占家庭总收入比例分别比上海、江苏八市低3.6和10.4个百分点。

  这表明浙江省的离退休人员比例比上海、江苏要小,同时上海市退休人员工资可能比其他地区高。

  综上所述,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反映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标,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监测统计指标之一。

  近几年江苏居民可支配收入低于上海和浙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应清醒地看到并正视这一差距。然而差距所在也正是潜力所在、发展空间所在。

  为此,要建立合理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推动居民收入水平的稳定增长;要进一步扩大就业渠道,降低失业率,达到充分就业;要改善居民收入结构,努力提高私个经营和家庭投资理财等非工资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信息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