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签模糊合同“痛斩”粗心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警方查获六起该类案件,涉案金额144400元

  本报上海电 上海警方近日侦破了几起扰乱建筑工地生产秩序案件,四个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手段奇特,以提供打工者为名,在协议书上做手脚,利用工地老板的疏忽强求赔偿。在警方已查证的六起案件中,共诈得人民币144400元。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要雇八个工人却来了

  18人上海东北角的一个新建小区已进入后期装潢阶段,眼看工期就要到期,南部楼群却还缺几个泥水匠,承包商顾老板特别着急。6月28日上午8时许,两名外地男子找到顾老板,称能带人来干活。双方很快谈妥了若干事项,两男子要求签书面协议。两男子写罢,还找附近的打字社将协议包装了一番。顾老板不及细看就签了字。

  第二天中午12时许,工人们如约而至。可令顾老板吃惊的是,竟然一下来了18个?前一天来过的那两名男子理直气壮:“看协议嘛!”顾老板急忙翻找出来,展开一看顿时傻了眼:协议只含糊地写着“需要泥水匠一批”!顾老板立刻意识到这帮人是故意的,可白纸黑字有口难辩,接下来的事态发展更是出乎意料。十几分钟后,工地上聚集了近90个外来务工者。他们大骂老板不讲信用,叫嚣着老板得给饭吃。期间,最早来的18个人,竟每人拿出了一张当天的火车票,称自己是应老板的需求才连夜赶来上海的,现在老板不肯要人,就要赔偿车费、误工费、饭钱等。人群中,两名年过6旬的打工者甚至瘫倒在地,使泼耍赖。顿时,原本井然有序的工地上顿时混乱不堪,工程陷入瘫痪。

  大学生导演合同敲诈闹剧

  前些天,杨浦公安分局就近来多发于各建筑工地的劳务纠纷进行细致梳理、分析研判。警方发现,这些事件形式相同,情节一致,均以承包商赔付大笔现金告终。因此,警方判定此类事件有团伙作案、恶意欺诈的重大嫌疑。此次杨浦公安分局民警接警后,将当事人双方带至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过审查,下午5时,这些打工者终于交代了一出出惊人的工地闹剧。

  年轻男子名叫王燕武,28岁,湖南省邵东县人,曾在东北某大学就读过3年。与同乡肖建新一起来上海打工。他们又遇到了两名安徽籍人员刘加友和金永好,四人很快走到了一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有一种方法比辛苦打工挣钱更快。

  他们先到需要工人的建筑工地上向老板谋职,事情谈妥后,又主动提出要签订协议,由“大学生”王燕武负责起草协议,并且故意在协议中不写明用工人数,而只写“一批”这样的模糊词语。此后,他们到新客站以安排工作为名召集大批民工到该工地要求老板“履行协议”,并找人从火车站捡来一大堆同一车次的废票。到了工地后,王等四人与老板以协议据理力争,其他人则在旁起哄,手持车票要求老板赔付拒绝用工造成的车费、误工费、餐费等一干费用。两名年长者则扮演不堪过分激动而晕倒的惨烈角色。稍顷,另有几十到上百人逐渐聚集到工地以同乡难友名义壮大声势。承包商虽然委屈,但为息事宁人,他们一般都会按打工者的要求忍痛付钱了事。

  根据初步交代,警方先后查证了六起案件,总案值达144400元。

  目前,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被提请逮捕。

  (房杰 阮巍)(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