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团抛“金点子”为冠军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部分冠军获得的奖励资产超百万,而以往奥运冠军理财失败多成功少

  北京消息 雅典奥运会烽火正浓,我国不少新的世界冠军已经诞生,他们在为国争光的同时,自身也将获得一笔不小的财富。据了解,国家将奖励每位奥运冠军20万元的奖金,各省地方政府和一些企业也将设立各自不同数目的奖金额。有关专家预计,大部分冠军个人实际得到的现金和实有资产总数将会超过100万元。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这笔不菲的资产自然成了理财专家们关注的对象,近日,业界许多理财专家纷纷献计献策,一个由海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华人理财专家组成的“奥运冠军理财专家团”也浮出水面。据了解,目前来自工商银行、友邦保险的海内外专家已经为杜丽、田亮、杨景辉、王义夫、冼东妹等冠军设计了理财思路。奥运结束后,各金融机构将组织成立理财专家团为各位奥运冠军设计具体的理财方案,进行保密评审,并协助其实施。

  冠军理财失败多成功少

  据了解,我国的奥运冠军中对自己的资产做专业理财规划的比较少,有的奥运冠军从运动员转做教练,保持了事业的稳定性,很好地完成了角色互换,如前射击冠军许海峰;有的投资贸易公司,如前跳水队的“六朵金花”,但由于经验欠缺而最终失败。虽然前体操冠军李宁成功转型,在商业领域取得了又一个辉煌,但这也是好的时机帮了大忙,使他的品牌价值与资本原始积累能够有效的结合,当今的国情下,他的经验很难再复制。

  “国内外都有世界冠军晚景凄凉的实例,国内的如前举重世界冠军才力退役后生活无着,因无钱治病而死,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需要理财的理由是相同的

  许多业内资深的理财专家认为,奥运冠军们有必要树立起理财观念,这和他们从事的体育这一特殊职业有关。专家分析说,运动员在收入方面与常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收入集中于短暂的体育巅峰阶段,这决定了他理财的必须性与独特性。

  寿康保险公司业务主任蹇宏对奥运冠军的职业生涯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首先运动员的职业生涯短暂,创造收入的时期远远短于常人,但支出却和常人一样,是延绵整个人生的,所以需要预先就进行科学的安排,使短暂的收入和终其一生的支出相匹配。除竞技外,运动员缺乏其他的赚钱能力,转行成功的并不多。如果不能靠其他的能力来创造财富,那么守住财富就显得更为重要。

  另外,运动员理财经验及人生阅历相对单调简单。对于如何识别陷阱,处理好具体的投资理财问题,往往缺乏能力,需要及早学习实践,取得专业机构的帮助。在创造炫目财富的同时,运动员自身也往往付出了健康的代价,柔道冠军冼东妹体内就有多颗钢钉。为了保证退役后的自身健康医疗需求,运动员需要及早进行科学的财富管理。

  如何理财?各有各的不同

  记者了解到,在具体理财方案的规划方面,涉及冠军本人的财务现状、风险承受能力、理财目标、理财工具组合,以及税务、职业、教育,甚至婚姻方面的建议。理财工具包括人民币外币的存款、保险、股票、基金、房地产、税收筹划、遗产安排等。除了投资生财外,理财还包括养老育儿、买车购房、教育职业规划、婚育安排等人生侧面。

  至于冠军个人理财方案如何进行规划,蹇宏认为,应该从冠军个人的性格、爱好、年龄、家庭环境、从事的运动领域以及对未来的规划等多方面来考虑:“每个人的理财情况各不相同,因而需要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同样是射击冠军,喜欢‘疯狂购物’享受生活的杜丽,与上有老下有少、老成持重的王义夫一定是不一样的。”

  “跳水冠军田亮的赚钱能力很强,收入渠道多,转型从商也有很好的公众形象,比较可能成功,不妨做一个资产保全。但杨景辉性格沉静,需要寻求更好的教育,不妨规划一笔教育基金。”蹇宏解释说。

  (刘思辰)(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