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腔情愫要向老人家倾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5:18 深圳晚报

  市政府接待办车队退休司机李初步深情追忆为小平同志开车的那一天

  满腔情愫要向老人家倾诉

  今年66岁的李初步如今正过着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作为市政府接待办车队的一名退休司机,1984年他为小平同志开过车,1992年他又有幸和小平同志合了影,可20年来,他从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未接受过任何记者的采访。缘何?只因他的老领导、原市政府办公厅接待处处长张荣当初的一句话:“做好接待工作是本分所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沾沾自喜。”于是,李初步选择了远离记者的视线。直到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日一天一天地临近,李初步的话匣子再也关不住了。显然,他有满腔的情愫要向那位敬爱的老人家倾诉。

  一上车,老人家便对我点头微笑

  李初步是广东普宁人。1957年参军,1958年底进入汽车教导连。1982年6月李初步被调到深圳市政府接待处车队时,已是什么车都开得了的高手。因此,尽管车队接待任务很繁忙,李初步仍保持着惊人的安全行车记录。当1983年接待处新购进当时最新的丰田中巴时,李初步理所当然地成为该车的驾驶者。

  1984年1月的一天,接待处召集党员开会,宣布有重要的中央首长要来深圳。1月23日晚,所有接待人员到迎宾馆集中,当得知要迎接的是小平同志,大家异常兴奋。李初步清楚地记得,1月24日上午,他开车到火车站附近的侨社迎接小平同志,老人家一上车,便对李初步点头微笑,“他对人十分和蔼,感觉很亲切,就像老朋友。”在之后的三天里,让李初步惊叹的是,小平同志根本不像80岁的人,他精神矍铄,步履轻快。

  视察时,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

  李初步最难忘的是,小平同志和家人水乳交融般的感情。

  他记得,车到达国商大厦时,小平同志特地对小孙女说,你跟司机叔叔玩一玩,爷爷上去看看。李初步这段时间就在中巴里,和小平同志的小孙女说话。小平同志从国商下来时,群众发现了他,许多人不由地鼓起掌来,并不断说小平同志,您好!小平同志也不时挥手致意。上车后,才几岁的小孙女显然受到了这种气氛的感染,在中巴车上模仿着说:小平同志,您好!邓楠当即说,你不能这么说!小孙女调皮地说:外面的大人不都是这样说的吗?一句话逗得小平全家和陪同的市领导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最让李初步感动的是小平同志视察蛇口华益铝厂。视察完后,小平同志在市领导的陪同下上了中巴车,正准备离开时,小孙女不干了,说:“你们都参观了,我什么也没看到,我不走。”小平同志笑了,连忙说,那爷爷就陪你去看看!小孙女这才破涕为笑。就这样,小平同志牵着孙女的手,到铝厂又走了一遍。老人家和孙女的背影,总是经常浮现在李初步的脑海之中:多么慈祥的老人啊!

  临别前,他对我说:车开得不错!

  在李初步的记忆里,小平同志不仅待人和蔼,而且特别关心人。

  记得在海上世界参观后,小平同志一上车就问李初步:“司机师傅吃过饭没有?”李初步赶紧回答:“谢谢首长,吃过饭了!”这句简短的问候,让李初步感动至今。

  小平同志离开深圳前往珠海的那一天,当中巴车停到码头时,海军炮艇已在等候。下车时,小平同志起身对李初步说道,车开得不错!说着,便伸过手来,李初步马上前握住小平同志的手,那一刻,他激动得无法言语。

  他走了,我比失去亲人还痛苦

  当小平同志1992年再次来深圳时,李初步已任车队副队长兼调度。尽管不能亲自为小平同志开车,但他还是很兴奋。他特意挑选了技术好、责任心强的陈镇隆为小平同志开车。由于第一次为小平开车时没有合过影,李初步一直很遗憾。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小平离开深圳前,要和所有接待人员合影。这样,李初步得以荣幸地站到了老人家身边,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1997年2月,当小平同志逝世的时候,李初步正在迎宾馆。得知这一噩耗,李初步的泪水喷涌而出。回到家里,电视里面传来阵阵令人揪心的哀乐,进了卧房关上房门,李初步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那短短几天的接触里,小平同志就像家人一样亲切,而此刻,失去他,却比失去亲人还要痛苦。

  在老人家百年诞辰之际,李初步和同事们将去给老人家献花。他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改革开放,更没有今天深圳,我们全家都由衷地感谢他!

  作者:本报记者胡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