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电缺工困扰在粤港企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考虑提高民工工资,鼓励“多元”办电

  本报讯广东独家办电行不通,应鼓励多方力量以多种形式办电!本周,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访问广东,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会见访问团时,就“香港企业在粤发展遇到的电力紧张、劳工匮乏”等作了答复。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鼓励多种形式办电

  见面会上,香港企业家提出,在粤企业用电紧张。他们建议,供电部门宜调整企业峰谷电价(民用电价格不调),调高峰期价,拉低谷期价,促使企业用电“避峰扬谷”,也可利用高电价淘汰“夕阳工业”。对有能力自行发电的厂商提供优惠,鼓励其多发电。

  对此,汤炳权表示,电力不足已成为影响宏观经济的大问题,不引入竞争机制不行,独家办电行不通,要鼓励多方力量以多种形式办电,企业自行发电缓解自身需求值得大力支持。而对高耗能低效率企业也不能“一下子弄死”,要允许逐渐退出。办电也要“长期短期相结合”。

  建议刹住“景观照明”

  香港企业家建议,广东应加强西电东送,并向香港中华电力公司洽购更多电力。

  省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广东电力部门今年已向西南、海南购电438万千瓦,施行了计划用电、错峰用电等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外资企业用电尽量不错峰,错也最多只错一天,且只削减30%。全省范围内企业限电的底线是每周“开五停二”。

  企业家们建议,将居民与工业等用户的线路分开,研究增加核电比例的可行性,推进节能降耗,坚决刹住“景观照明工程”等。

  加薪解决“劳工短缺”

  目前珠三角加工制造业工人缺口达200万。一位香港企业家提出,广东应迅速建立劳动市场信息收集及发放机制。在外来工集中的湖南、江西等省,设立劳动市场研究及信息部门,及时向企业及公众发布中长期的劳力资源变动信息。鼓励外省劳动部门设立驻粤办事处,改善外来民工的软环境,加强培训,制订长远的劳工“移民”政策。

  对此,汤炳权表示,在总量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出现用工单位缺人,是劳动力结构的问题。目前广东劳动力市场存在“三多三少”:中间行业人多,底层劳动人少;知识缺乏、技能低下的人多,高素质熟练工少;从事简单劳动、年纪大的人多,年轻人少。以前“东西南北中,打工到广东”,现在“处处可打工”,广东的优势弱化了。加之企业长期不重视工人待遇,有的地方工资十年不变,不具吸引力。他认为,劳工短缺问题,应由政府与企业携手解决,如提高工人工资,为外来员工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人员培训等。

  (孙朝方 周照 岳桐)(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