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阳公布5起违法“维权”典型案件及处理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2日电(记者秦亚洲) 贵阳市有关部门日前向社会公布了近年来在该市发生的5起违法“维权”典型案件及处理结果。同时提醒民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依法维权,否则如触犯刑律,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这5起典型案件是: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村民打砸县政府。2000年6月,修文县政府决定征用龙场镇两个村的集体土地修建公路。部分村民拒不搬迁,并多次围攻工程指挥部。2002年7月4日,龙场镇党政干部协同修文县法院民警送达行政裁定书时,遭到了以杜某为首的村民的围攻。村民强行扣押了两名干部,并打砸县政府和县法院。

  2003年12月,息烽县法院对此案宣判:杜某犯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和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拘禁人质,要挟民警。2002年6月8日,开阳县双流镇刘育村村民吴某因无证驾车被行政拘留。吴某的妻子陈某和村民袁某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非法拘禁了良种场场长张太祥。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的民警要求立即释放张太祥,遭到拒绝后,民警只好强制解救人质。

  2002年9月,开阳县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陈某、袁某有期徒刑各1年。

  堵塞国道交通。2002年9月10日至12日,贵阳市花溪区花溪乡董家堰村村民罗某、王某,以一项工程土地征借补偿不合理为由,煽动并组织上百名村民,将210国道董家堰段堵塞3天。

  2003年6月,花溪区法院判处罗某、王某有期徒刑各4年。

  村民冲击公安局。2001年10月,贵州省国土资源厅依法裁定:贵阳市小河区周家寨村区域内的鱼种场等土地的权属性质为国有。由于对裁定不满,村民高某、刘某等人组织上百名村民阻断了小河区的三个重要路口。

  小河区公安分局抓捕了这次阻断公路的首要人员。当天晚上,高某召集周家寨100多名村民强行闯入小河区公安分局办公楼,要求放人。公安分局的110报警系统被迫中断。

  2002年4月,小河区法院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和冲击国家机关罪,判处高某有期徒刑2年,刘某有期徒刑1年。

  聚众防碍生产。2003年2月27日,贵阳市花溪区孟关乡村民王某组织100多名村民,以孟关松山砖厂征用土地时没有付土地征拨费为由,聚集在砖厂并要求停止生产。松山砖厂因此前后停工达3个月。

  2003年8月,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4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