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四次见到小平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18 千华网-鞍山日报

  我四次见到邓小平同志,有三次在一起照相。

  1958年,第一次见到邓小平同志那次,印象最深刻,回想起来,那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当时,我在鞍山灵山农具厂当党委书记(现在的“鞍山一工)。我们厂职工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大马力履带式拖拉机“红旗—80”。我们通过第一机械部和中央办公厅报告,向党中央报捷,还把拖拉机开到了北京工业展览馆。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1958年7月24日那天,天气特别好。我们接到中央办公厅的通知,当天下午到中南海怀仁堂。我和厂工程师王达志,工人张静仁等都非常激动。下午5点多钟,我们费了好大劲儿(中间要过铁路什么的),才把这台拖拉机开到中南海怀仁堂门前。毛主席当时不在中南海。邓小平正在怀仁堂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会议还没结束,朱德同志先来了,围着拖拉机走了好几圈,直点头说好。大约6点多钟,中央书记处会议结束了,邓小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接受我们报捷。他和参加书记处会议的其他领导彭真、杨尚昆、刘澜涛、黄克诚等,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走过来,办公厅同志给邓小平等中央领导每人一份拖拉机的说明书。我迎上去,与邓小平同志握手,他声音洪亮地说:“你们厂职工干得好嘛!向你们祝贺!”

  邓小平同志当时很高兴,他和其他领导围着拖拉机,看得非常认真。小平同志说话不多,其他领导则不停地向我们提出问题,问拖拉机的马力、能收割多少、耕地多深等情况,我们认真地汇报讲解。小平同志主要是听我们汇报,听大家对话,他自己没说更多的话,但有两句话,我记得特别清,他对我们说:“工、农业生产不是大量需要吗?中央支持你们大量生产!”邓小平同志说完,又有领导问我们:“能大量生产吗?”我们说:“能!”

  当时场面很活跃,我们很兴奋,拖拉机周围站满了人。我们的拖拉机还在怀仁堂现场开动起来,做了表演,小平同志和其他领导看了很高兴。快结束时,我站在邓小平身边一起照了相。这张照片极为珍贵,可惜,在文革期间被没收,还被放大,作为“罪证”挂出去。后来就没有了,一直没找到。

  第二次见到小平同志是在1962年,我作为国家一机部的代表,到北京参加中央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会议时间从1962年12月开到第二年的2月。开全体大会时,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和邓小平等中央领导都坐在主席台上,我们在台下,听毛主席等中央领导讲话。邓小平在会议期间也做过一次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开完会,合影留念时,邓小平同志戴着前进帽。

  第三次见到小平同志是在1975年,我去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邓小平同志在会上讲话。

  第四次是1977年9月,邓小平同志来鞍山视察,接见鞍山的部分干部,我参加了,还与小平同志合了影。邓玉宝口诉邓小彬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