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比病魔更可怕的是麻木心态——河北涉县癌症高发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41 新民晚报

  “死亡之区”、“未解之谜”——无论如何这都是令人格外沉重的话题,因为它涉及一个地区数万群众的生命健康。而对此表现出的麻木与绝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构成对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挑战

  当周围亲友接连因不明原因相继离世,人们通常会有什么感觉?一般来说,应该是恐惧,彻骨的恐惧。然而,在一个地方,这种恐惧却更多地被麻木与绝望取代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央视新闻调查节目近日披露,河北涉县正成为中国消化道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地区,该县某些镇近年来的癌症发病率已超过全国平均发病率的几十倍,被人称为“癌症村”、“死亡之区”。尽管有关医学专家一直在探究病因,地理环境、当地人饮食习惯、遗传、工业污染和水源都曾被怀疑为致病原因,但截至目前,病因仍是一个难解的谜团。防治工作遭遇资金及村民观念等多重困阻。

  “死亡之区”、“未解之谜”——无论如何这都是令人格外沉重的话题,因为它涉及一个地区数万群众的生命健康。以现有的医学水准,我们似乎仍难以阻挡诸如癌症这样的病魔,这也许只能是一种可悲的无奈。但问题是,从报道透露出的不少村民对死亡的麻木与无奈、对生活的绝望,更让人心底发凉。报道说,很多农民不愿接受普查,“有钱钱顶着,没钱命顶着”已成为村民无奈的共识;不少患病村民“什么活都不能做,除了吃饭就是在等着,等着死亡……”

  这种绝望似乎能让人闻到一股飘荡的死亡气息,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构成对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挑战。这自然与“癌症村”的未解之谜有关,因为对未知规律的恐惧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但问题又不仅于此。200元左右的检查费对村民说来不是个小数目,而村民还怕查出病而没钱医治,心理负担更重。有的患病村民偷偷地去检查,偷偷地做手术,因为家族式患病现象让人怀疑与遗传有关,“担心影响儿女的婚姻”。再加上一些名义上免费普查的医院不管村民是否有病,都劝说村民买药、到自家医院就诊,使村民丧失了对医院的基本信任,认为“它们是为了卖药和拉拢病人”……

  据报道,“癌症村”的名声已影响到了当地的形象,“一些投资者不敢到这里投资”,估计这令当地政府十分焦急。无论天灾还是人祸,以令人恐惧的名声远近闻名,总令当地政府脸上无光。但想想当地村民,在他们的生活中,死亡的阴影伴随左右,其他生活的希望自然无从谈起。而这一切,当地政府及有关官员是否有深刻的洞察呢?联想到去年,为应对SARS疫情,很多地方政府全力以赴,最终有效控制了疫情。说到底,当时的情景是:控制疫情压倒了一切。SARS疫情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对于一方政府来说,要做的事情很多,并且有轻重缓急之分,但无论何时,群众的生命健康都是头等大事。那么,对于涉县来说,如何尽快消减村民对生活的绝望、对疾病的麻木,如何走出“癌症村”的阴影,应该是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

  个别村民的麻木可以理解,而一方政府绝不可怀有半点麻木心态。查清病因,遏制癌症的高发,也许不是当地一届两届政府力所能及的。“财力有限”也确是掣肘的因素之一。但是,这些都不应该成为不作为的理由。至少,我们不应该让当地百姓感到政府对此无能为力、无所作为,听天由命。一句话,当死亡的威胁逼近群众之时,政府必须全力应对——这是百姓对人民政府最基本的期待,也是以人为本理念最基本的内涵。

  工人日报(杨文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