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人都有“减压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7:26 深圳晚报

  奥运冠军背后,当然更多的是超人的天赋和艰苦的训练,但有时候一些小细节也让人无法忽视:王义夫常把毛主席像章佩于胸前,他说紧张时抚摸像章能让他恢复平静,增强自信;有人为了卸掉卫冕的重担而在赛前失声痛哭,然后轻松夺冠……这些看来不起眼的细节有个共同的功用———用自我暗示来缓解压力,调节心理。

  赛前先痛哭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花剑名将韦扎利有缓解压力的好办法,这位成功卫冕奥运会女花个人金牌的意大利姑娘透露秘诀时表示,就在决赛开始前几个小时,她因为难以承受巨大的压力而失声痛哭。赛后她说:“哭过后我就觉得非常轻松。我不再想金牌了,只是按教练的指导去做。原来夺冠是这么轻松。”

  生女好夺冠

  2000年,匈牙利击剑老将纳吉生下一个女儿后夺取了奥运金牌。这次来雅典前,她又生了个女儿,然后又赢得了一枚金牌。她说:“是两个孩子保佑我取得了两次胜利,她们对我太重要了。”

  杜丽心爱的红发卡

  为中国队摘取首金的杜丽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小秘密,决赛时,根据射击场的规定,队员进场时,工作人员必须在运动员的扣子上划一道痕,表示已经接受过检查。但杜丽衣服的第一个扣子上的划痕并不清晰。进入场地后她又受到了场地官员的质疑,无奈,她只得出去要求工作人员重新划一下。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杜丽的情绪。赛后她说“这些只是小插曲,我相信自己的实力,而且我比赛时戴着红色的发卡,红色是我的幸运色!”

  老王的像章

  在射击老将王义夫衣服左胸前的位置,别着一个毛主席像章。男子10米气手枪夺冠后,老枪手手抚毛主席像章深情地说道:每次大赛都要戴上像章,今天夺冠也许它也起了不小的作用呢。

  决赛里,王义夫落后的时候居多,每当自己打得不好,或是差距比较大时,老王总是把手放到胸前。

  对于王义夫的隐秘动作,大家都不知情,甚至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都认为这是老王太紧张了,而有人还觉得是老王的心脏病犯了。但大家都没说对,那是老王在抚摸像章以求好运。

  比赛结束,记者问起他戴像章的缘由,老王激动地表示:“我非常崇拜毛主席,并且经常读他的著作,每次大赛我都会选择一枚他的像章戴上,今天夺冠我想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吧。”(据新华社)

  项链戴出好运

  美国自行车运动员泰勒·汉密尔顿认为,他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应该归功于他脖子上戴着的那条项链给他带来的好运气。这条项链原本属于他前不久前刚刚死去的爱犬“图戈博亚特”。

  作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