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南方部分省市20%人口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7:55 新桂网

  新华社南宁8月22日电(王勉朱萍)广西医科大学教授、75岁高龄的龙桂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曾对广西近40个县共10多万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高达20%。

  这位对地中海贫血的研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同时称,近三四年来,她每年通过对全国各地送来的“疑似地中海贫血”血液标本进行化验,发现送来的标本中60%-65%被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确诊是地中海贫血,而且无论从收到的标本还是被确诊的人数都呈逐年上升趋势。比如2002年的3000多个标本,确诊的有1800多人,2003年的4000多个标本,被确诊的达2500人左右。

  调查资料显示,除广西外,广东、海南、云南同样为地中海贫血高发区,尤其是香港。其次,福建、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地也较为常见。

  龙桂芳说,人体血液中,正常人的红细胞寿命为120天左右,而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的红细胞寿命有些仅为一个多月,因红细胞较早遭到破坏,使人体造血机能缺失。重型地中海贫血病人要维持生命,必须进行长期输血。由于血液中红细胞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铁,长期输血,使铁越来越多地沉积在肝、脾等器官内,进而引起这些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地中海贫血由于是基因缺失或突变引起的,因此它遗传但不传染。目前,国内外对地中海贫血的治疗尚无有效的根治方法,唯一办法就是输血,同时配合使用除铁剂。

  国际上最新研究的干细胞移植术,由于在技术上还有待改进,加之昂贵的费用,

  作者:王勉 朱萍

  (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