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纪念邓小平诞辰百年大会在邕举行 曹伯纯讲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8:12 新桂网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记者黄耀高 何运斌摄
庄严隆重的大会会场。记者黄耀高 何运斌摄

  新桂网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陈仕平)8月2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在首府南宁召开大会,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大会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陆兵主持。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曹伯纯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和无限怀念的心情,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

  曹伯纯说,20世纪的中国历史,波澜壮阔,风雷激荡。邓小平同志七十多年革命生涯,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同中国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巩固和发展,特别是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这是对邓小平同志历史功绩和光辉一生的最好评价。

  曹伯纯说,广西是邓小平同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对广西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十分关心,倾注了大量心血。可以告慰邓小平同志的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八桂大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满目疮痍到生机盎然、从穷乡僻壤到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跨越。今日之广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各族儿女正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奋力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曹伯纯说,邓小平同志把毕生的心血和精力,献给了他深爱的祖国和人民,献给了他执著追求的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表现出了一代伟人的远见卓识、丰富的政治经验、高超的领导艺术以及崇高的品格和风范。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愧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不愧为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他的英名、功绩、思想、风范,永载史册,彪炳千秋,世世代代铭刻在人民心中。

  曹伯纯指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财富,是以他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们党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立了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论什么时候,邓小平理论都永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永远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永远是指引我们奋勇前进的伟大旗帜。

  曹伯纯说,时代在发展,邓小平理论也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推进理论创新,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科学总结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充分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在抓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上取得了新的成效,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取得了新的实绩,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取得了新的成果,在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中赢得了主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显示了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在当代中国,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曹伯纯说,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一心,奋力拼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曹伯纯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按照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不断增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中去,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曹伯纯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强国富民,才能富民兴桂。在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征途中,我们一定要更加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在掌握发展规律、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上取得新进步,实现发展的新突破,把广西建设成为繁荣富裕、民主文明、团结稳定、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民族自治区。

  曹伯纯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必须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之路,也是富民兴桂之路。我们一定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努力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要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紧紧抓住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构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创新体制,完善政策,优化环境,上下一心,全力向区外开放、向境外开放、向世界开放,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

  曹伯纯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我们一定要在致力于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协调推进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实行依法治桂,维护各民族大团结的好传统,充分调动全区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发掘和利用我区优秀的民族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和边疆文化,创作出更多反映民族特点、体现时代精神、富有艺术性欣赏性的文化精品力作。要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繁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提高各族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既要继承传统,又要谱写新篇,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中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富有时代气息的新的民族精神,不断丰富和拓展民族精神的内涵,使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形成加快广西奋起的强大合力。

  曹伯纯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及即将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全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各级党组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各项改革与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曹伯纯最后说,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宏伟的事业代代相传。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殚精竭虑、鞠躬尽瘁,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宏伟壮丽的诗篇。现在,历史的使命已经落在我们肩上。我们一定要继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志,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加快推进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这是我们对邓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当前,我区经济政治形势很好,国民经济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红红火火,各族干部群众精神振奋,齐心协力抓发展、谋发展。只要我们紧抓机遇,励精图治,不松懈、不停顿,就必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坚信,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一定会实现。

  自治区领导马庆生、刘奇葆、潘琦、李纪恒、彭祖意、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际瓦、韦家能、邱石元、袁凤兰、徐爱俐、甘幼玶、林灿、张文学、孙瑜、杨道喜、刘新文、姜兴和、俞曙霞、梁超然、邓浦东、梁裕宁、徐文彦、潘鸿权、章崇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覃日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广西军区、武警广西总队、驻桂空军领导辛荣国、孟洪喜、方声坤,全国政协常委陈辉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奉恒高,离退休副省级以上干部韦纯束、黄云、陶爱英、丁廷模、区济文等出席纪念大会。

  区直、中直驻邕副厅级以上单位和驻邕大专院校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和部队、政法干警、学生、青年、妇女、工人、农民代表近1000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作者:陈仕平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