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飙升殃及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21:1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8月1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扬,每桶价格收于48.70美元,再创原油价格的历史记录。同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公布,欧佩克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18日为每桶42.07美元,达到历史最高价位。8月20日,纽约市场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在接近50美元关口时回落,收盘时每桶下跌84美分,降至47.86美元。专家认为,油价仍处高位,甚至可能继续上探。油价涨影响中国经济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在全球油价连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正在快速稳健破浪前行的中国经济航船将会面临多大的冲击呢?

  去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2.1%,但我国却增长了12%,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飞认为,尽管我国石油消耗总量不大,但增速较快,经济增长对石油消费增长的依赖程度较高,因此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会比较大。

  而从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油价上升可能使消费和投资减少,出口下降,进而影响国民经济增长;如果油价保持在合理的价位,则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

  据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介绍,据初步测算,如果全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平均上涨10美元,我国就要多掏70亿至80亿美元。对我国影响滞后一月

  冯飞等专家认为,由于没有期货、战略储备等可以用来平抑油价的措施,我国石油价格的“传导效应”比较明显,即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或者下降,一个月后就会传导、反映到我国的石油价格上。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将使国内能源价格有所上扬,并拉动石油及以石油为基础的产业价格上扬,形成一种新的涨价因素。”据周大地介绍,“目前的价格上涨,受到市场需求的抑制,并没有完全反映在最终消费品价格上。但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上涨,在增加原油生产企业的利润的同时,会加大对制造业的压力,进一步挤压其利润空间。不过,从总体上讲,这轮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还看不出会造成衰退。”汽车行业面临新考验

  当前我国煤、电、油供求关系相对紧张。专家们担心,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将会进一步加剧能源紧张,增加相关行业的生产成本,降低相关行业的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认为,总体上看,国内的油价还是由国家管制的,国际油价高涨对老百姓的冲击会有所缓和。

  油价持续上涨,势必会使正处于调整中的中国汽车行业面临新一轮的考验。单联文认为,如果油价上涨,买车的人会减少,进而对汽车消费形成制约。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邹声文 常志鹏 刘铮(来源:长沙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