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圆我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21:1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情窦初开时,与心仪的一位异性同学隔窗说了平生第一次悄悄话:好好学习吧,我们争取都考大学。可见大学的梦想,在我们那代高中生心中是怎么的分量。

  那是1972年,文革的烈焰渐渐熄灭火舌,高考中断6年后,周恩来总理有意恢复。作为应届高中毕业生,我们心里燃起了继续深造的一丝希望。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恢复高考制度在这年底被称作“回潮”受到无情地批判,对周恩来的含沙射影日渐明晰。1973年2月,简单的毕业典礼之后,我们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务农。

  先是为生产队放鸭,赶着几百只鸭子跑遍周边的河塘湖堰,空闲时也还一书在手,守候着一个微茫的希望。这种手持长竿“率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日子大约过了一年,我又参加公社组织的“三治”一线去治山治水治土。沿着一条河两岸的村庄安营扎寨,在半饿半饱里开山炸炮、抬石头、修河坡,拿过十多年笔头的手,已满是老茧。过重的体力劳动让人没有别的愿望,能吃饱睡好就是最大的幸福,书,与我久违了。至于大学梦,在我高中毕业四年之后,已经消磨得荡然无存。我写信给我当工人的父亲,为我准备一些斧凿锯刨之类,那年底,父亲如数带回这些家伙,我的人生初步定位:乡间木匠。

  锯还没有来得及安锯条,刨还没有来得及安刨刀,1977年10月,一个消息突然从公社高音喇叭里传来:国家正式恢复高考,考试定于12月上旬。

  尽管我在当时初高中里还算佼佼者,但我只能暗暗兴奋。丢了五年书本,能在两个月内重拾,教育革命里读过来的初中高中,能够应付高考试题?白天劳作,晚上还得加班到9时才能休息,何来准备时间?那个民间视读书如怪的年月,我只好用双层油毡封紧窗口,床上方屋瓦檩条下面,油毡铺两米来长,用粉笔写上数学公式,躺下好时时温习。一支蘸水笔一瓶墨水外加一些废纸,是我难得的文房三宝。农村经常停电,每家一个月只供250克煤油,一位老师隔三差五到大队轧米厂讨一酒瓶柴油,便化作我小房里难得的光明。

  考试临近,最着急的有两件:一、没有钢笔,蘸水笔当然可以拿到考场,但它可能误时;二、没有记时器。还是那位老师借我一支钢笔,解了燃眉之急。至于手表,我的一位当兵回来的同学,说他不参加高考,借我三天。待我第一天考完语文走上讲台交试卷时乍看后排,那位同学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我的感激我的愧疚一时决堤,眼眶潮润着走出考场,特殊时期的特殊情感,竟是这般动人心魄。

  1977年12月上旬考试,过了春节,便是春风送暖的日子,我收到了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回眸高中毕业,已整整五个年头。如今又26年过往,前述的琐碎往事一直萦绕心头,这些事如今说起来仍然尴尬。当年仓促上阵正是因为熄灭了希望,猝不及防的不仅是我,还有我同时代的所有兄弟姐妹。国家在文化上休眠甚至倒退了十年,是一位伟人复出,才出现了转机,才使这个百废待兴的民族,一件件有了恢复与振兴的可能。后来才知道,1977年8月,邓小平邀请全国30多位科学家座谈,作出了恢复高考的决策,从而在当年就改变了包括我在内的几十万青年的命运。还有一点至今不知道,那就是我的高考分数。但它已无关紧要了。

  作者:李未熟

  (来源:长沙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