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见那辆红旗敞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21:1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7月下旬的一天,先生兴冲冲地回家,破天荒地提出赶快搞饭,说是吃完要看一档电视节目。干工作近似痴迷的他平时一般只看新闻,今天居然对专题节目发生了如此兴趣,实在稀罕。待到打开电视,荧屏上“百年小平”一下吸引了我们,随着解说的步步深入,珍贵的历史画面一幕幕展开。“是邓小平给了我今天。”先生说。他是邓小平提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幸运地在平等竞争中脱颖而出,由此改变了人生命运。而当我看到1984年10月1日,伟人乘坐红旗敞篷车检阅的镜头时,20年前的那段不平常的日子,宛如昨天……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那是1984年春天,中国一汽红旗轿车分厂的黄科长匆匆赶到我所在的工作单位,神情庄重地拿出一份技术文件,要求与我厂签订关于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同志检阅用的敞篷红旗轿车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零配件(升降电机)的生产协议。该机将装配在小平同志专车的踏板下,要求安全,体积小,噪音小,特别是安全方面的考虑,即遇到紧急情况,只要踩一下脚底的按钮,升降系统就会自动工作。同时,交货时间紧,要求必须在1984年8月底以前验收。厂有关领导接到这项义不容辞的任务,立即火速赶到我所在的生产车间,紧急部署安排生产。

  我当时是生产车间的技术员,也是惟一学电机专业的。虽明白这项任务的非常意义和艰难程度,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承担了下来。同系列的产品我厂早已不生产,有关资料、工艺、设备早已废弃,一切得从头开始。凭着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我很快将有关的电磁设计方案拿了出来,由于一直在现场工作,生产工艺跟了上来,可有关的模具、夹具却是横在我们面前的一只只“拦路虎”,如果重新做这些模具、夹具,其本身的生产流程就颇耗时日。于是,我和工人们一起,采用手工绕制线圈,或用其他夹具改进后再加工部分零配件。又遇到绝缘环节这一道坎,因为该产品要求最好的绝缘材料和工艺,而当时最好的绝缘方法莫过于使用环氧树脂,但调制环氧树脂的配方早已丢失,无奈之下,我只得重新计算,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配方。

  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后,电机生产进入了装配期。此时已是盛夏,我们几个同志以厂为家,加班加点不计其数,我寄在幼儿园的5岁女儿基本上都由邻居或同事帮忙接回家。眼看着自己的劳动有了结果,其喜悦之情是难以言表的。

  可不巧的是,在装配过程中又卡了壳,经多方查找,发现原因出在传动配合上,由于该机要求体积小,传动只能采用蜗杆配斜齿轮,速比配合不好,装配后的电机出现咬齿、卡齿的现象。最后,经过反复在渐开线、模数及单双头蜗杆上摸索,终于找到了最理想的配合。装出来的电机,电磁噪音、机械噪音均达到了最低指标。

  我们成功了!8月上旬,一汽的黄科长亲自来提货,他紧紧地握住我的双手,连称谢谢。其实,为了小平同志,我们的目的何尝不是一样呢。

  1984年10月1日,我坐在电视机前静候庄严的时刻。小平同志乘坐的红旗敞篷车缓缓地开出来了。这辆承载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轿车,这辆凝聚着中国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心血和情感的轿车,其中,有我这样一名普通技术人员作出的努力。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作者:苏秀英

  (来源:长沙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