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吨石头搬进大剧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21: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玛尼石寄托着藏族人民的希望和梦想。

这只太阳鼓是基诺族村子里的实物,它将在今晚的表演中被敲响。

大转经筒,上面用藏文刻着六字真言。

  本报讯《云南映象》将于今晚举行长沙首场演出,在一个多小时的表演里,观众可以感受到什么呢?也许是大山般的厚重、红土的热烈、太阳的光辉、月亮的透明、苦竹般的甘苦,以及对理想的执著。但这远不是全部,每个人对“映象”都会有自己的“印象”。记者昨日探班《云南映象》的舞美设计,身处各种各样“原生态”的道具中间,深深感到该剧舞美的“分量”。

  玛尼石在云南藏区,最常见的石刻艺术就是玛尼石,上面刻有佛像或经文,它们叠成堆放在山上、路边、河边、桥梁、墓地,玛尼堆寄托着藏族人民的希望和梦想。记者赶到演出地点时,工作人员正吃力地把玛尼石搬上舞台,记者试着搬起一块——真沉!据介绍,这些石头全都取自当地,是真正的玛尼石,最重的一块有15公斤,总重超过半吨。沉重的石块象征着现实的沉重,演出时,演员们将把石头一块块地堆成玛尼堆。

  转经筒后台树立着3个高大的金属圆筒,金光闪闪,上面还刻着藏文。工作人员说,这叫大转经筒,上面的字就是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哞”,筒转一圈,经就念一遍。朝圣者跋涉在路上,转经筒始终陪伴着他们。大转经筒将在《朝圣》一场中出现。

  太阳鼓云南鼓的种类堪称中国之最。记者昨日见到了基诺族的太阳鼓,直径两米的大鼓立在地上,比人还高,鼓完全是用牛皮和木头手工制作的。太阳鼓是基诺族的神圣之物,不能随便乱敲,只有在祭祀等重大场合才会敲响。《云南映象》打击乐设计编排杨亚军介绍,正式演出时还会有木鼓、鋩鼓、象脚鼓,一共60多面鼓同时敲响。其中最小的鼓手是只有6岁的阿布,杨亚军说,别看阿布年纪小,但敲起鼓来非常有力,节奏感也很强。

  铂尼灯观众席的最后几排座位上,工作人员正忙着安装一个高大的灯光架,这就是铂尼灯。《云南映象》90%以上的服装、道具都来源于生活,并不是为演出而特制的。不过铂尼灯可算是一个例外,这套从国外为《云南映象》量身订购的灯光设备代表了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它可以在舞台上模拟出梯田、雪山、峡谷的效果,营造出一个个亦真亦幻的“云南映象”,现代与原生态在这里得到了统一。

  作者:林俊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